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重庆开展“春风行动”帮扶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

--

日期:2023-01-20

提供岗位30万个,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0场以上……今年1月至3月,重庆人社将以“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

暖心让返乡人员第一时间感受家乡温暖

“刚出火车站就收到人社局送的礼包,还热情为我推荐工作岗位,太暖心了!”1月14日,乘坐D4816次动车从广东回重庆的返乡务工人员李先生走出站口,就感受到了来自家乡的关怀。

原来,为做好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1月13日至20日,沙坪坝区人力社保局在重庆火车西站设立返乡农民工服务点,为农民工提供便捷有效的就业创业服务。

在服务点,沙坪坝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向返乡务工人员送上《农民工服务手册》、面包、口罩、水杯等爱心礼包。同时,服务点还提供了岗位信息推荐、政策宣传、引导咨询等服务。

与沙坪坝区一样,为第一时间服务返乡农民工,忠县就业和人才中心开展“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时,便直接将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台搭建在忠县汽车总站。

“刚回来就看到县内也有这么多企业招工,感觉待遇和外面差不多,年后就在忠县务工了,还能照看家庭。”刚从浙江回来的陈传斌,就在招聘简章上找到心仪的岗位,很是高兴。

“欢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你们辛苦了!”现场工作人员还为返乡人员送上装有《致返忠乡亲的一封信》、就业岗位信息、水杯等物品的暖心礼包,向返乡人员表达慰问的同时,也诚邀他们留在家乡就业创业。

真情多种形式送岗位把老乡留在老家

“工作无需去远方,潼南就是好地方。”“返乡就业创业好,就近照顾老和小。”“返乡就业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连日来,我市各区县以各种形式,送岗送情,让“春风行动”吹遍重庆大街小巷,只为“把老乡留在老家”。

1月11日,潼南区启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就创潼城”企业用工保障专项服务行动。

“现在潼南发展很好,回来工作不但方便照顾父母,还可以为家乡做出贡献。”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出身的李强,之前一直在广州工作,这次过年回来看到家乡的变化满是欣喜。

“我父母年纪大了,希望我能留在家里上班,我也希望就近工作让父母享受天伦之乐。”在比较了各家企业的招聘信息后,李强对重庆惠创智显科技SQE工程师岗位很感兴趣,自信满满地留下了自己的个人简历。

1月12日,天气寒冷,铜梁区龙城天街南广场却热闹非凡,铜梁区“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首场现场招聘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现场,为吸引和留住更多求职人员,各家企业也撸起袖子争抢人才。“周末双休,享受年假。”“提供免费食宿,享受生活补助。”……各项福利被醒目地“晒”在招聘简章上。

“我们今天来招聘的岗位比较多,既有生产一线岗位,也有管理技术岗位,给出的待遇也很不错,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助力企业更好发展。”重庆和泰润佳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王先生说。

铜梁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铜梁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把老乡留在老家”招聘品牌,常态化开展招聘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和企业用工搭建平台,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便捷 11个服务事项一站办理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风行动”活动主要面向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活动期间,将依托重庆市2.3万名劳务经纪人,深入了解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结合“一库四联盟”信息更新机制,并借助“重庆就业数字大脑”,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画像”,努力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

在政策宣传方面,“春风行动”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宣传政策服务举措,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申领流程。创新开发农民工就业服务“一键办”小程序,集成22条政策包,实现求职招聘、培训报名等11个服务事项“一站办理”。

活动中,还将深入挖掘一批本地基层岗位,吸引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积极参与;推介一批本地劳务品牌,提供外出务工和技能培训机会;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开发一批城乡公益性岗位;精选推送一批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资金支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同时,依托覆盖重庆市的“15+5”人社便民服务圈、1.2万余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74个零工市场等精准促进就业,为有意愿外出人员提供精准匹配、高效输出全流程服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组织人力社保服务专员入企,为企业提供用工支持。

招聘活动是本次春风行动的“重头戏”。活动期间将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小规模的专场招聘活动。线上,在“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开设“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线上招聘专区,定期举办“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直播招聘。依托智能就业平台开展“一对一”岗位精准匹配推送。线下,将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村、集市、厂区等地设立招聘服务站点,开展上门、电话、短信、微信等送岗活动。

该负责人说,2023年“春风行动”与就业援助月合并开展,是稳就业保就业、送温暖送关怀的重要举措。他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广泛动员社会机构、企业和劳动者参与活动,更好利用市场化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农民工保障服务,为返乡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力帮助群众“好就业、就好业”,帮助企业“好招工、招好工”。(王彩艳高绮)

(责编:盖纯、刘政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