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明日开赛!“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将在重庆永川举行

--

日期:2023-03-17

一边是油菜花开、白鸽飞舞的乡村美景,一边是农机进场、无人机盘旋的火热场景。3月16日,“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三大赛场之一——重庆市永川区“十里荷香”农业观光体验园热闹十足。

明日起,这里将举行农机修理、农业经理人、盆景制作、蔬菜嫁接、无人机植保、乡村旅游服务、乡村菜品烹饪7个项目的比赛,同时举行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和技能展示活动,将吸引众多市民朋友前往观赛、观展。

“十里荷香”赛场

另外两大赛场永川区职业教育中心、永川区体育馆的场馆搭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组织选手裁判熟悉场地。

接下来三天时间里,永川区体育馆将举办大赛开闭幕式以及育婴、养老护理、调饮、手工制茶、刺绣、剪纸6个赛项,永川区职业教育中心将举办电工、互联网营销、美发、砌筑、虚拟现实工程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7个项目。

永川体育馆赛场

据悉,“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由川渝两地联袂举办,以“技能激活乡村 振兴擎动未来”为主题,共计551名选手参与20个赛项的角逐。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全面使用“渝赛宝”赛务平台,全程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参赛报名、数据统计、导航服务、人员调度、会议组织、系统评分等工作,力求借助智能化手段让技能竞赛举办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便捷化,进一步提升大赛工作效率、服务质量、保障水平和公平公正。

为做好本次大赛服务保障工作,永川区高度重视,按照高质量办赛要求,组建13个工作组做好全方位保障工作。在交通方面设置单循环通道做好交通安全保障,在安保方面成立由应急、公安、交通、市政、市场监管和相关镇街组成的联合安保组,还在全区选拔出275名综合素质高的青年志愿者进行“蓝精灵”服务大赛志愿者工作培训,全力做好大赛志愿服务工作。

永川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向川渝两地呈现一场高质量、高水平、高技艺的人才盛会。

相关链接》》》

永川区多措并举 加速培养高技能人才

修剪、选盆、上盆、培育、造型......此次参赛的永川选手曾敬与盆景打交道已经三十多年。他不仅在多项赛事中获得殊荣,还成功创建首个中国金弹子盆景艺术之乡,让永川盆景及金弹子盆景艺术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为了备战好这场“家门口”的竞赛,他花大量时间找寻合适的树桩,用心推敲每一个细节。他说:“盆景被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希望这次在赛场上能够用双手展现盆景艺术之美。”

身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成员,张郭担任此次大赛智能制造工程技术赛项裁判。他谈到,选手需要在两个小时内完成多个任务模块,很考验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而这类人才也正是当前智能制造产业最需要的紧缺人才。

据悉,为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永川紧扣能力导向、市场导向和问题导向,狠抓技能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各类技能竞赛,全力开展技能培训,不断夯实培养基础,优化服务环境,拓宽成长空间,全区职业能力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截至目前,永川区技能劳动者达到18万人,高技能人才达5.64万人。全区建有大中专院校17所,在校学生15.8万人,拥有国家级人才47人,入选“重庆英才计划”3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