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900MHz网络覆盖推进5G下乡提速 重庆联通数字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

日期:2023-03-17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2月13日电 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以来,重庆各村镇的村民生活、生产建设发生了显著变化。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重庆联通大力推动900M低频基站在乡镇、行政村投入,累计开通3.1万个5G基站,实现了乡镇及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2023年,900M基站将实现速率更快、可靠性更高、场景更丰富的5G网络连续覆盖,为广大乡村用户带来高速、稳定、优质的网络服务。

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此次重庆联通在乡村部署的900MHz频段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等特点,充分提升了农村及边远地区的5G覆盖,让乡村搭上“5G快车”,让“千兆”新基建走向农户,带动全屋智能、燃气监控、智能烟感、智能门锁等智慧家庭设备场景化应用,帮助农村居民消费升级,实现“一根线”到“一个家”的网络服务。

随着重庆联通900M低频基站的快速建设,5G、千兆网速为农民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农村基层政务服务、治理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基于5G网络能力搭建的“联通数村”平台能够集中实现基层党建、惠农服务、乡村治理、数字经济等功能,为全市34个区县、1870个行政村、约270万农村人口提供服务,帮助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为乡村治理注入“数智力量”。

5G网络覆盖不仅改变着农村的生活方式,也给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在重庆市酉阳县苍岭镇,基于5G网络的数字乡村平台能够实时监测农业产业信息、农村人居环境、植物生长情况、病虫害情况等,一旦有突发情况,便会出现“报警信息”。当地农户满意地表示,现在有了5G网络,农作物种植更科学,效率比之前也提升了很多,省时又省心。

除农作物种植外,重庆荣昌生猪养殖场也在5G网络赋能下,提升了管理精细度和专业度。据养殖场工作人员介绍,村里通了5G网络后,养殖场内就部署了智能自动饲喂器、5G智能耳标、5G滑轨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帮助自动监控猪的生长、健康数据,检测猪的体型、体重,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

如今,宽带拉到家门口,网络实现全覆盖,乡村换了新貌,产业更加兴旺,村民逐渐富裕,乡村振兴的梦想正一步步实现。重庆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联通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技术持续赋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治理模式创新、生产方式升级、生活方式改善,为乡村振兴新画卷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