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乡村振兴看奉节丨青莲镇:“玉兔”打开“致富门”

--

日期:2023-03-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荣合清 李月全)“家养十只兔,不愁盐和醋;家养百只兔,一年几万入账户;家养千只兔,住上漂亮小别墅。”这首“育兔”致富经,在重庆市奉节县青莲镇群众中口口相传。

近两年,奉节县青莲镇如火如荼地培育壮大肉兔产业,2021年至2023年,全镇商品兔累计出栏量达32万只,累计产值达1500万元,小兔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宝贝。

返乡创业

年销20万只肉兔产值近千万

说起奉节县的肉兔养殖,不得不提到“玉兔第一村”——青莲镇水田村,有一位爱养兔的县人大代表、返乡创业能人周有恒。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水田村,周有恒和往常一样,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他和养殖基地的两名饲养员穿好工作服,经过一系列消杀防护后来到圈舍。这几天,基地的种兔刚产完兔仔,需要精心照顾,周有恒正忙着给母兔伺候“月子”。

“我是土生土长的水田村人,前些年在四川打工,看到肉兔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而且我也很喜欢兔子,当时就萌生了回乡养兔的想法。”谈起自己的“养兔经”,周有恒娓娓道来,2019年,在成都做家居行业的他满怀热情和希望回到家乡,多方筹集资金,选址规划建房,在政府和村委会的支持下,2020年注册成立了奉节县军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他的第一个种兔繁育基地,引进了第一批共1200只法国伊高乐种兔。从此,周有恒便和兔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种兔的繁殖周期在30天左右,仔兔出生后32天分栏,育肥40天左右,75天就可以出栏,今年我已经出售了两批商品兔。”周有恒告诉笔者,周期短、见效快,是肉兔养殖产业的优势。

当天下午,刚好有外地客商上门收购商品兔,周有恒以每只60元的价格出栏了两万余只,产值达120多万元。看到又一批商品兔产生了效益,周有恒的喜悦溢于言表。

小小的肉兔如何实现如此快速、稳定的产业效益?周有恒算了一笔账:“每只母兔按年产仔兔60只计算,75天体重达2.5公斤每只,养殖成本一只40元左右,按照现行市场行情11元每斤的平均价格计算,一只商品兔的销售价格60元左右,可获得20元左右的收入。”

繁殖快、产量高、见效快,这让周有恒在肉兔养殖的道路上节节攀升,“兔”飞猛进。2020年至今,他的种兔繁育基地不断扩大,种兔也从起步时的1200只增加到了4500只。目前,公司一年能出栏8批商品兔,年销售量20万只,累计销售额达960余万元。

“下一批20000只肉兔4月中旬就可以出栏了,到时候又有20万元的收入。”看着圈舍里一只只活蹦乱跳、茁壮成长的小兔子,周有恒信心满满。

村企共建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见成效

这几天,青莲镇水田村集体经济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蓬正给兔仔分窝,忙得不亦乐乎。他从笼子里捧出一个个兔仔,放到“新家”里,把棚温调节到适宜的温度,再放上定量的饲料。一只只兔子或吃食、或嬉戏、或打盹……“这是我们村企联建的养殖基地,目前有250只种兔,已经为村集体产生了经济效益。”周蓬一边忙活,一边向我们念叨起了村里的“养兔经”。

为壮大村集体收入,引导企业主动回报社会,青莲镇积极探索“以企带村、以企促村、村企互动”的新路径,由村集体负责统筹各类扶持资金、流转村民土地,按照相关标准建设养殖场地,奉节县军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种兔、技术、饲养和商品兔的回收。2021年,水田村率先与军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姻”,开启了“村企联手共建”的产业发展模式。

“2022年,我们一共出售了7批商品兔,出售量11900只,总销售额50多万。”周蓬说,自“村企联建”模式推行以来,仅仅一年时间,公司出栏的商品兔就给村集体产生了11万左右的经济效益,这种“双向奔赴”,不仅实现了村企优势互补,还让农民受益增收,连出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将企业的技术、销售渠道等要素注入乡村,将乡村的资产、资源等要素融入企业,通过深化村企联建,推动村企供求互补、联合发展,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可推广复制、多方共赢的新路子。目前,青莲镇已有大有村、水田村、联合村肉兔养殖集体经济项目建成投用,通过“村企联姻”的发展模式,唱响了乡村“最美和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已初见成效。

“去年11月份,我们从军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购买了500只种兔,预计年出栏量3万只,创造年收益30万元,这将有助于我们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新加入村企“联姻大军”的青莲镇大有村肉兔养殖集体经济项目负责人李伟说,产生效益后,我们收益的50%将用于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内的所有股民分红,剩余的50%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我们的基地提档升级。

政府主导

振兴路上多点开花前“兔”似锦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青莲镇春色似锦,生机盎然。在镇政府会议室内,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一场知识讲座,100余名肉兔养殖户聚精会神,仔细聆听。

“专家,您好,兔子要什么样的饲养环境才合适?”

“如果说是刚刚出生的兔子,适合生活在30~32℃的环境中,而成年的兔子则适合生活在10~25℃的环境中。此外,还需要勤打扫卫生,多开窗通风……”互动环节,养殖户郭相发向专家请教肉兔养殖的方法和技巧,专家耐心细致地为他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这是青莲镇举办的肉兔养殖专业技术培训会,培训时间5天,今年以来是第三次邀请专家为养殖户授课。”青莲镇人大主席杨发明介绍,为切实提高肉兔养殖技术水平,镇党委政府与“奉节县1000万只肉兔全产业链”项目指导组对接,分期分批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对圈舍建设、粪污处理、设备选配、种兔引进、配种繁殖、疫病防控、饲养管理等环节进行培训指导,为养殖业主排忧解难。

“政府对我们养殖户很关心,组建青莲镇技术服务组,落实专业技术人员,从选址、建场、引种、防疫等全过程做好跟踪服务,还经常给我们搞培训,实地进行现场指导,我们发展起来很有底气和信心。”郭相发说。

除了线上培训,近年来,青莲镇还充分利用广播、社员大会、院坝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肉兔产业政策、市场信息,争取广大群众积极配合,让有意愿发展肉兔产业的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同时,依托夔州兔业和成熟地方企业发展优势及销售平台抓合作,实行企业带大户、大户带农户、行业带产业的发展路径,推动全镇肉兔养殖。截至目前,青莲镇已创成肉兔养殖县级龙头企业1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肉兔养殖村(社区)已达7个,成功培育养殖示范户50余户,示范带动全镇农户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全镇基础母兔现存栏8000余只,累计出栏量约32万只,累计产值达1500万元左右,养殖收入约240万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认真落实全县肉兔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继续推进‘企业+基地+村集体+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确保实现2023年肉兔出栏100万只目标。”青莲镇党委书记杨家宏表示,2023年,全镇将培育500只基础母兔存栏养殖单元(家庭农场)55个、基础母兔年存栏2.7万只,努力打造青莲镇肉兔养殖特色小镇,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