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垫江融合农文旅 奏响振兴曲

--

日期:2023-03-24

核心提示

最美人间三月天。3月的垫江,处处弥漫着牡丹花香,各大牡丹园内的牡丹竞相绽放,一派迷人景象。

3月23日,2023年垫江牡丹文化节暨世界牡丹大会垫江分会场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牡丹文化节以花为媒,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据垫江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城,垫江带动全县各大景区掀起门票销售、民宿酒店预订、商贸消费的热潮,成为周边城市居民近郊游的新目标。

从“赏玩一枝花”到“开出新花样”,火爆变化的背后是垫江县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

“努力建设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自垫江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垫江紧紧围绕构建农文旅融合功能区和实施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以打造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高标准重塑农文旅空间、打造引擎项目、构建旅游业态,在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越聚越强。

一花绽放,百花争艳。“牡丹故里·康养垫江”旅游品牌越唱越响。

从单一景点向全域旅游转变

高位谋划,“一廊两区”格局初显

首个“市级旅游度假区”认定成功。今年一开年,垫江旅游就迎来好消息:市文化旅游委发布公告,确定重庆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达到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认定为市级旅游度假区。

再添一个金字招牌的背后,不仅填补了垫江市级旅游度假区的空白,而且极大丰富了全县文旅业态,提升了对外知名度、美誉度。

今年到垫江除了看牡丹,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由此也成了新选择。

“打造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这是垫江锚定的新方向,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围绕旅游高质量发展谋划未来、建设未来、实现未来,垫江高起点从“建设全国山水牡丹旅游胜地”出发,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发力。

“关键在于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据垫江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垫江紧扣“三区两地一节点”功能定位,在积极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打造产业新高地的背景下,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丰富旅游资源,为垫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打造农文旅融合功能区也由此孕育而出。

据了解,该功能区以明月山沿线的沙坪、新民、桂溪至澄溪明月大道以西片区和长寿湖沿湖区域、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大石乡约400平方公里为主体,重点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文本底和旅游资源优势,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重庆近郊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

立足于此,一张涵盖全域的旅游新图走进现实。去年以来,垫江县已初步形成了全县“一廊两区”旅游格局。其中,“一廊”即明月山“百里生态长廊”,以打造“百里彩林”“百里花谷”“百里彩田”为重点;“两区”即大石乡乡村振兴示范区、长寿湖上游湾区旅游度假区。产业形象定位分别为“巴国天府·牡丹原乡”“大美石居·稻渔果乡”“大美长寿湖·醉美千月湾”。

构建大旅游格局,推进全域农文旅融合一盘棋,“四梁八柱”越夯越实,助推垫江旅游提能升级驶入快车道。

从数量先导向质量优先转变

项目驱动,资源优势转化加快

蓝图绘就,如何将农文旅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胜势?如何在区域旅游发展高速的同时,让品质发展更显高质量?

“高强度开展项目策划和建设。”垫江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垫江立足优势找胜势,用大项目、好项目书写垫江旅游发展新篇章,策划包装了五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24个。

从传统景区提档升级到打造新地标,从拉长产业链到丰富新业态,一系列建设行动得以加速推进。

去年以来,垫江县先后启动了仙草园中医文化旅游区(二期)、甄桥村“美丽家园”市级示范项目、坪山镇宏之农生态农业观光园等24个新开工项目,推进了耕读文化体验园、明月山城市森林公园、明月山古寨卡古蜀道修缮保护等11个前期项目,跟进了恺之峰旅游区提档升级、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沙坪镇菊花基地、大石乡观光画廊、石居民宿等8个在建项目。

建设项目开启加速度的同时,招商引资项目也马不停蹄。立足“一廊两区”,垫江旅游成就新的发展吸引力。天鹅湖休闲旅游综合体、东印茶山生态旅游区、湖畔田园国家康养度假旅游基地等6个招商项目加快推进。去年以来,已累计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51个,签约总额78亿元,同比增长了5%。

坚持质量驱动,一个个项目从纸上变为现实,这里的旅游内涵和品质也更进一步。

全县农文旅融合已呈现稳中快进之势。截至目前,建成了农文旅融合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个,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全国首批国家甲级旅游民宿1个,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最美休闲乡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46个。

实现好项目推动,“旅游内核”越来越硬,让垫江农文旅产业逐渐壮大、旅游产品日益丰富、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休闲旅游目的逐渐成型。

从赏花经济向多元融合转变

产业延伸,业态升级全面提速

空间布局,项目助力,迈向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垫江,多元的业态体系也全新建立。

从过去景区看牡丹,到现在去明月山品质民宿集聚地,体验采摘、露营休憩、观光游玩为一体的特色休闲和西南地区独特的山地森林露营,到云集明月山下“跑一场马拉松·赏一山牡丹花”,民宿游、康养游、乡村游、体育游等新业态,如今在垫江成为热点,绽放新活力。

据垫江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变化的背后来源于垫江系统谋划,从传统景区景点的旅游资源横向链接,转向加快旅游与农业、体育、商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着力构建的现代农文旅产业体系。去年以来,垫江县深度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引导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由此旅游产业多元化的节拍也越来越快。

民宿业态迈向高端。巴谷·宿集成为市内唯一全国首批甲级旅游民宿,实现全县民宿产业发展里程碑式突破,开辟了乡村民宿综合利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绿色通道。目前,峰门驿站精品民宿项目、天池坝民宿、如莱山居、恬园山庄等持续按照品质民宿标准打造,逐渐形成了明月山品质民宿集聚效应。

体旅业态渐入佳境。占地2270亩的体育文化公园、三合湖湿地公园、兴澄体育公园三大体育公园建成,龙溪河流域水上运动系列赛事影响力不断增强,“牡丹花马”吸引全国各地跑友云集,“DBA”男子篮球联赛完成市场化运作,形成三大品牌赛事,开展栈道探秘、山地马拉松、汽车营地及滑翔伞、热气球等户外运动基地建设,形成“景区共享+度假区共建+体旅共融”的农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模式。

康养旅游实现突破。打造了重庆首家集科普、研学、体验、教学、旅游为一体的民营中医药博物馆,深化了长寿湖上游湾区旅游度假带康养旅游产品体系,推进包括汽车营地在内的最美户外运动基地,成为垫江户外运动大本营、重庆时尚网红打卡地……

做好多元融合,“特色凸显,多点开花”正让垫江实现从单一的景区观光游览向全业态旅游度假转变,形成一业发展、多业辐射的良好局面。

链接>>>

深化协同发展 加快提质增效

积极融入主城都市区、建好区群联结点,去年以来,立足高质量发展,垫江旅游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合作格局不断拓展。

不断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垫江已累计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宜宾市、自贡市等区县签订了合作协议10个,文体旅合作互动不断深入。目前,垫江正积极推动长江京蜀古驿文化保护利用工程、长江陆上走廊农耕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前期论证,重点推进明月竹乡旅游区建设项目、牡丹水乡项目、仙草园生态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建设项目(二期)、恬园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建设项目。联动川渝区(市)县筹备百万名职工游巴蜀活动,强化线上线下宣传推广,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市场不断复苏;联动万州区、开州区等渝东北周边区县合作,主动融入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体系。

张亚飞 龙搏 马菱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