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重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食”不我待谋发展 “农”墨重彩著“文章”

--

日期:2024-02-21

新春伊始,涪陵榨菜迎来了生产开门红——目前涪陵榨菜集团已收购青菜头36万吨以上,完成全年80%的收购任务,并提前完成了2月份的订单和销售目标,预计今年一季度涪陵榨菜会迎来良好开局。

涪陵榨菜的“开门红”,是重庆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的一个缩影。

去年,我市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作为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的3大五千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和实施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培育行动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全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2581亿元,同比增长4.2%。

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实施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培育行动,大力发展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重点发展生态特色产业

聚焦“3+6+X”农业产业集群,去年全市生态特色产业综合产值达5200亿元

2月19日上午,忠县新生港物流园区,三峡柑橘忠县鲜果集散处理基地一片繁忙。走进集散处理工厂,只见一筐筐柑橘被置入生产线上,经过清洗、风干、打蜡、分级等多重工序,再次出现在包装线上时,柑橘表皮干净、个头匀称,经装箱后陆续发走。

三峡柑橘忠县鲜果集散处理基地是我市三峡柑橘采后服务体系首个集散处理中心项目。它是以忠县及周边区县柑橘产业为基础,通过柑橘商品化处理、包装与冷储、柑橘线上线下销售等业务,打造集采摘服务、洗选、分拣、包装、预储、冷藏、销售、出口为一体的柑橘全产业链项目。

“目前,该基地已配备柑橘柔性分选线1条、橙类分选线1条、全自动包装线2条。柔性分选线主要针对爱媛、耙耙柑等皮薄的橘类产品,每天处理量50吨;橙类分选线则针对默科特等橙类产品,每天处理量为200吨。”重庆三峡柑橘集团董事长刘兴林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做精做深“土特产”文章,去年我市聚焦“3+6+X”农业产业集群,大力实施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培育行动,重点打造了火锅食材、重庆小面、柑橘、榨菜、荣昌猪、丰都肉牛、预制菜等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38个区县优选培育64个乡村“一主两辅”生态特色农业产业,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生态特色产业综合产值达5200亿元、增长5.2%。

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千亿级生态特色产业培育行动,持续培优壮大柑橘、榨菜等具有重庆辨识度的生态特色产业。同时,打造10条100亿元以上的生态特色产业链,持续打好生态、乡村、文旅三张牌,拓展农业休闲观光、生态康养、农耕体验等多种功能,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培育打造8大“爆品”

聚焦粮油、肉蛋奶等产业,引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

今年1月以来,乌江脆口榨菜销售火爆,许多产品刚加工出来,就被经销商一抢而空。

厂内,一辆辆大货车将生产厂房团团包围,叉车来回穿梭,工人忙着将刚生产出的榨菜装车;生产车间里,1条智能化生产线、2条机械化生产线有序排列,每条都开足马力生产……

“生产的都是最近卖得很火的脆口榨菜,这个是发国内的,这个是发欧美的,那个是东南亚的……”涪陵榨菜集团总经理赵平说,近年来,涪陵榨菜集团不断推出榨菜新品,力争推出更多“爆品”。

去年,我市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作为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的3大五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为推动全市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今年初我市提出培育打造梅见青梅酒、天友百特牛奶、乌江脆口榨菜、派森百NFC橙汁,以及恒都牛肉、德庄火锅底料、梁平张鸭子、诗仙太白8大“爆品”。截至目前,乌江脆口榨菜、梁平张鸭子已先后在解放碑商圈、观音桥商圈举行了“爆品”发布会,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组建了重庆江大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研究院、重庆市农产品加工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去年底,全市培育规模以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企业886家,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总产值达2581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了全新开局。

今年,我市将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集群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綦江)食品园区、潼南区食品加工园等10大园区。同时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高附加值产业向园区集中。

着力创建知名品牌

持续打造“巴味渝珍”“三峡柑橘”龙头品牌,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

“农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品牌引领。”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作为大城市、大农村,无论是满足本地城市消费需求,还是在全国农产品市场树立整体形象,都需要打造一个有特色的区域公用品牌。

2017年,我市提出打造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

“为提升重庆农业品牌整体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巴味渝珍’将小、散、杂、多的农业品牌优化整合起来,整体策划包装成一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对外宣传推介。”该负责人说,去年,“巴味渝珍”平台整合了2893家企业、13206款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

他进一步表示,要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就必须加强产品研发设计、包装设计、品牌设计,抓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建设,打造一批市场知名度高、溢价能力强的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

具体而言,我市将持续打造“巴味渝珍”“三峡柑橘”龙头品牌,培优做强涪陵榨菜百亿级和奉节脐橙、潼南柠檬、忠县忠橙、巫山脆李、荣昌猪等产值10亿级以上的重点品牌。同时,支持打造“酉阳800”等新兴品牌,擦亮“高山生态有机”农产品名片,升级一批“老字号”“原字号”品牌,构建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品牌、企业品牌体系等,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和美誉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