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播报

移栽播种忙 全市春播进度超9成

日期: 2024-04-16
字体:

随着气温回升,各地春耕生产有序推进,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大显身手。最新农情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春播进度已达91.5%。 

今年,梁平全区种植水稻43.5万亩,六成以上采用机插秧。在星桥镇两路村的高标准农田里,农机手们正娴熟地驾驶插秧机来回穿梭,将一株株秧苗均匀地插入田中。

农机手彭学勇说:“机插秧根部带点泥巴,栽下去之后基本上不伤根,三天左右基本上就返青了,人工的话至少要一个星期。”

梁平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田履波介绍,结合实际进行农技指导,加强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为鼓励农户提高机械化率,垫江县今年推出惠农政策,机插秧每亩专项补贴50元。新民镇七桥村的种粮大户张健承包了4000多亩农田发展再生稻,他告诉记者,机插秧效率高,可以大幅降低人工成本,产量也有保障。

垫江县新民镇七桥村水稻种植户张健说:“20分钟就能插完一亩地,成本是100元,成本可以节约60%。”

垫江县农技站副站长黄涛告诉记者,每亩比人工插秧要多三四千窝,亩均单产可提高50斤以上。

作为粮食生产大区,永川区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推广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村民将稻田托管给合作社,不仅有保底+分红的收益,还能参与其中获得务工收入。

永川区何埂镇联盟村村民李方平说:“给我们一定的工资,同时和他们合作后稳定了产量,算下来比自己种划算得多。”

永川区何埂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绍章说:“与村集体经济和村经纪人合作,通过这种合作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增加村民收入。”

这段时间,农机农技现场指导也密集举行。在万盛经开区,无人机飞播操作技巧、防灾减灾技术、水稻玉米优新品种成为展示、指导重点。
    万盛经开区金桥镇新木村村民张朝祥说:“人工一天只能种一亩地,现在无人机很方便,一天可以种两三百亩。”

万盛经开区农林局副局长徐丽表示,示范推广好水稻智能化高效丰产栽培技术,要重点开展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开展好专业农机手的培训,通过服务规模化带动粮食生产规模化。

版权所有: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主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10005495号-7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061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65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