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南川:药香惠泽康养胜地

--

日期:2020-05-22

  新华网重庆5月21日电(黎明)5月的一天上午,重庆市南川区头渡镇前星村村民任发会扛锄下地管理玄参苗,玄参是他家重要的经济来源。

  以前,药农种植玄参、天麻、黄连这些中药材只是维持生计,如今该区的中药材搭上“康养产业”这一快车,实现了“兴业富民”的愿景。

  从“卖药材”到形成“产业链”

  南川区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地势多样,适合多种中药材种植。历来就有规模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一直是药材重要种植地之一。

  “南川区将中药材纳入‘3+1’特色产业,政府重点扶持,才取得了如今的成效。”金渡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小强说。

  近年来,南川区依托金佛山中药材优势,大力培育中药材生态种植基地。玄参、黄柏、木瓜、杜仲等20余种大宗药材常年种植面积保持在30万亩以上,其中玄参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面积60%以上,是“中国玄参之乡”。

  今年一季度,南川中药材种植态势良好,新发展中药材2.4万亩。

  中药材种植由“粗放”向“标准化”转变,扩大药材和中药材优势品种规模,大力发展食药同源药材,组建由市药研所专家、乡土人才等构成的技术团队,分片包乡镇开展技术指导,推动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进一步提升中药材品质。

  目前该区现有中药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6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30家,一批标准化中药材种源基地以及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正在成型,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技术也在完善,中药材产业链逐渐拉长。

  从“卖名声”到转化“新成果”

  位于三泉镇的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是国内唯一成建制专业从事中药栽培的科研机构,该所和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省际合作重点实验室——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专注于金佛山中药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获得了一批专利技术和产品,成为该区中药材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如该区拥有“南川玄参”这个知名品牌,但以前主要是卖原材料,随着科研技术成果转化,这块“土疙瘩”将变成“摇钱树”。

  2017年,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建,让南川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更有底气。目前,园区已经引进中医药高端研发团队和项目入驻,其中有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将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中医药研发平台”。

  今年,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开展“项目建设深化年”活动,将实施29个项目,完成投资15.2亿元,投产项目8个,实现产值6.56亿元,全力打造重庆中医药绿色制造基地、中医药三产融合示范园。

  从“卖风景”到擦亮“金招牌”

  2017年9月,南川区成为重庆市唯一入选的全国首批15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之后,“中医药康养”便频繁进入人们视野。

  如何擦亮中医药康养“金字招牌”?南川将游、食、养等与中医药康养挂钩,力争到2025年医药康养产值达到100亿元。

  “游”方面,打造金佛山环线中医药养生度假和大观园环线乡村康养、药食同源体验旅游路线等4条。

  “食”方面,已经培育天麻等康养名特产品25种,研制出8大系列400多个特色药膳菜品,开发出金佛山玄参保健凉茶等饮品。“以前到金佛山旅游,感觉没有什么可以带回去送朋友的,现在可带的东西太多。”曾三次到金佛山旅游的董仕华说。

  “养”方面,南川区正着力打造“世遗净土·康养胜地”城市名片,已经建成一批中医药康养小镇,建成精品中医馆4个,在各康养度假区设立国医馆,打造集文化生活、娱乐保健、疾病治疗、护理于一体的康复托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