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大足:高升镇 6000亩花海蝶变芳香产业园

--

日期:2020-07-03

“这里的鲜花太漂亮了,而且香气扑鼻。来,帮我拍几张。”初夏时节的大足区高升镇旭光村芳香产业园里,薰衣草、亚洲薄荷、玫瑰、香叶天竺葵等各式各样的鲜花竞相盛开,来自大足城区的游客刘小丽情不自禁地将手机递给同伴并嘱咐道。

据了解,芳香产业来此落户已有7年,初步形成了芳香植物达6000亩的规模。大足区人大代表、高升镇党委书记杨更生说:“七年磨一剑,我们终于将芳香产业培育终于成了一片四季香海。这个四季香海芳香产业投资项目,是我们大足区唯一一个被成功列入2020年市级重大乡村振兴项目的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

坚持不懈

打造“四季香海”特色村

回忆当初动议,杨更生说,这个项目来源于人大代表的建议,在高升镇的太和村、旭光村打造“四季香海”特色村,建设“花海高升、多彩乡村”。

“当时我觉得非常好,投资者有意愿有技术,项目有极强的操作性。”他说,但最开始动员村民土地流转、集中经营时,部分人有这样那样的疑虑,担心产业没发展起来,钱打了水漂。

对此,太和村、旭光村的龙贵弟、徐怀余等人走访群众1500余户,与他们交心谈心,帮助企业流转土地5000余亩,满足了种植需要。

2013年,芳香产业项目入驻,镇里又在临时用工、协调土地、完善手续等方面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镇长宋晓燕说,比如,为帮助企业减少“跑手续”的时间,他们召开专题会议,明确部门、时间和事项的审批流程表。经人大代表推荐和企业选择,项目建设初期全镇共有30余名群众参与进来,包括12名贫困群众。

双份收益

务工农户真真切切得实惠

“这两天的雨水好,我们一定要抓住土壤湿润的时候,将这些芳香植物尽快补栽完。”日前,高升镇农技人员杨帆来到旭光村的田间地头,一边讲解技术,一边示范栽种。

产业园种植部负责人王祥飞介绍说,像熏衣草这种芳香植物,特别适合雨天栽种在湿润的土壤里。“正好明后天就会放晴,这些芳香植物一定会长得很好。”

长期在基地务工的太和村一社贫困户金昌英笑着对笔者说,多亏了芳香产业园,她家的土地以每年每亩700元租出去后,她也来到产业园打工,每天有50元收入,家庭情况好多了。“我在基地干了5年,比起自己种庄稼,不仅挣钱多,活儿还轻巧。”她一边为迷迭香除草一边说,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心情也越来越好了。

村里有产业,农户得实惠。与金昌英一样,太和村胡学英、邓高玉等7户建卡贫困户,以及其他30多户村民也在产业园实现了稳定务工就业,平均每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太和村党支部书记龙贵弟说,项目入驻前,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很多土地闲置。2014年,芳香产业园在村里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一下子解决了100多位村民的就业问题。

深度开发

芳香产业年收益将过亿元

据了解,7年来,在上海交大芳香研究中心、重科院日化所的合作支持下,大足芳香产业园已完成了十几种芳香植物的试种性确认,形成了基础配方200多个、完整配方70余个、定型配方30多个。三方计划拓展合作,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初期提炼产品30个,申请商标注册4个。正在抓紧修建的植物精油提取加工中心一期工程建成后,可提取植物900吨/年,每年制作单方精油20万瓶、复方精油80万瓶、面膜150万盒、纯露150万瓶以及日化套装50万套,年产值将上亿元。

目前,该产业园在太和村建成核心区1200亩,旭光村建成苗圃基地500亩,芳香植物加工中心占地37亩。种植的芳香植物主要有薰衣草、迷迭香、洋甘菊、罗勒、百里香等。

镇人大主席倪华表示,今年将以芳香特色产业纳入全市三产融合发展重点项目为契机,在太和、旭光村打造如诗如画的乡村旅游示范区,争取成为承接成渝两地休闲旅游经济辐射的重要连接点,形成每年300至500万人次的旅游规模和年销售约12亿的产值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