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江津:洞塘村场镇“白改黑”道路今日通车 村民不再担心晴天“吃土”雨天踩泥

--

日期:2020-07-0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1日21时31分讯(记者 岳芷亦 通讯员 姚羽)“我们洞塘村终于摆脱了‘晴天一脸土,雨天一脚泥’的现状了。”在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洞塘村,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出行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今(1)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洞塘村获悉,该村场镇的“白改黑”工程已于6月30日晚完工,今早正式通车,村民们彻底告别了雨天踩泥、晴天“吃土”的日子。

洞塘村场镇为上世纪90年代硬化的水泥路面,因年代久远,道路破损严重,路面存在裂缝、断板、沉陷等病害。该场镇为洞塘村村民交易农副产品和购买生活必须品的赶集主要场所,村民对场镇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津区委副书记邹云生多次调研,亲自“督战”洞塘村“白改黑”建设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求李市镇党委政府会同江津滨江新城管委会扶贫集团加快推进洞塘村场镇“白改黑”工程。

早在2019年,江津滨江新城管委会扶贫集团已启动“白改黑”前期工作,扶贫集团牵头单位滨江新城管委会联系重庆市勘测院江津分院,其免费为街道进行了测绘,并出具了测绘成果资料。同时联系了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对街道市政设施改造进行了设计,并免费出具了设计成果。街道主线长约600米,增加三条支线改造面积共约5200平方米。估算投入资金约150万元。并明确由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中建桥梁公司进行援建。

2020年4月7日,扶贫集团正式启动了场镇“白改黑”病害处理,在扶贫集团捐赠资金中出资12万元,破拆清运存在裂缝、断板、沉陷等病害路面。

路面清运后,路基换填由扶贫集团成员单位滨江集团捐赠约27万元600立方米C30混凝土换填。换填时,滨江新城管委会道路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后,发现路基不牢固,当这一问题反馈给扶贫集团后,滨江新城管委会立即向辖区建筑企业发出了号召,石竹公司、昕晖公司立即响应号召,捐赠了22吨钢筋,加固洞塘街道的路基。在前期的工作准备完成后,由中建桥梁采用援建方式完成沥青混凝土的铺设和标识标线的划定,在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和辖区企业的“爱心接力”下,一条崭新的沥青道路呈现在洞塘村群众的眼前,这极大提升了洞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洞塘场镇建设只是滨江新城管委会扶贫集团帮助洞塘村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江津滨江新城管委会扶贫集团共筹集扶贫捐赠和援建资金近400万元。针对洞塘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充分发挥滨江新城管委会扶贫集团对基础建设的优势和特长,2019年以来,帮助洞塘村新建和拟建农村四好路15公里,新建和拟建建抗旱水池26口,硬化入户便道16公里,完成村集体两个自来水厂的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