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巴南:圣灯山镇从穷乡僻壤到苗木之乡

--

日期:2020-07-03

近日,灿烂阳光,巴南区圣灯山镇石岭岗、石油沟山脉的坡地、田地、田坎土壁种满杜鹃、女贞、红继木等各种苗木,处处生机盎然。

尤其是五洲园,这丛红枫殷红如血,那簇枫叶灿黄似金,引来游人漫步其间,用镜头聚焦层林尽染枫色的瞬间。

素有“苗木之乡”美誉的圣灯山,40多年来顺应市场需求,发展起了覆盖全镇农户的支柱产业,推进“苗木+”农旅融合。

修表匠结缘苗木

圣灯山镇地处川东东南褶皱带与四川盆地南部山地交接带,境内石岭岗、石油沟、石庙山脉连绵起伏,形成高丘、低山、深沟地貌。

“我们这里地形条件不好,粮食产粮只有平坝的一半。如果在地里刨泥巴,屋头娃儿的书费钱都缴不起。”该镇“苗木第一人”胡昌国来自梁岗村,深有感触地说。

穷则思变,差则思勤。胡昌国在西南各省市赶场修表时,很留意其他赚钱的路子。1976年,他得知当时专供全市园林绿化苗木的南山苗圃大队需要冬青、茶花、罗汉松、瓜子黄杨苗的信息,便在修表之余,开始在南川、遵义、昆明等地的公园、野外采集树籽,引种花木苗,在房前屋后培植花卉苗木。

“那时,他们的一棵冬青苗卖出去是0.03元,我卖给他们0.01元,一年能找几十百把块钱,当喂一条肥猪。”胡昌国说,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世纪80年代末,他主要给南山苗圃大队、永川园艺场供货。

“背篓杜鹃”进城

20世纪90年代,计划经济下的苗木市场日渐式微,但胡昌国却迎来了新的机遇。

“那时,政府对苗木需求主要是城市道路绿化。1993年,贵阳市城管局一次性将我和亲戚种的苗木收走了。”胡昌国说,更可喜的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买花苗美化阳台,有时一窝杜鹃、茶花要卖好几块钱。

这时,胡昌国和同村的甘玉伦开始从市林业局引进杜鹃培植、扦插、嫁接。为丰富杜鹃品种,他们从辽宁丹东引进西洋鹃;为扩大种植面积,甘玉伦用自家3亩良田换别人5亩坡地。

经过五六年发展,他们的种植技术日臻成熟、经济效益初显。在两人的带动下,加入苗木种植行列的乡亲逐年增多。

梁岗村的王善军就是其中之一。

“1996年,我拿出3分包产地,开始跟着他们种苗木。”王善军回忆,“最难的是销售!每年四五月份,需要凌晨两点起床,将杜鹃、茶花、月季装进背篓,背10多里山路,辗转乘车,到解放碑鲁祖庙花市去卖。累是累,但也值得,除去路费,往往卖一回能赚两三百块,一年能赚三四千块钱。在那时的农村,收入还是很可观的。”

两次飞跃奠定产业基础

从小打小闹到成为镇里的主打产业,圣灯山苗木经历了两次飞跃。

第一次飞跃是在2002年后。“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住宅楼增多,公路里程逐年增长,工程苗木前景看好。在已有苗木种植的基础上,镇里决定将苗木种植作为当地发展经济的主要产业来抓。”原圣灯山镇镇长罗隆树介绍。

“显著特征是‘背篼杜鹃’向工程苗木转变!”梁岗村村民侯章国是这波发展变化的亲历者,“从我个人来讲,苗木品种和租地种植面积都增加了,基本每年能收入20万元;种得好的苗农不但种植、销售苗木,还成了中间商,搞起园艺场接工程苗木来做。”

2007年圣灯山镇旅游统计数据显示,当时圣灯山苗木已由10多个品种发展到涵盖灌木、乔木、花卉的200多个品种,苗木种植面积增至8618亩,苗木总产值达2725万元,1400多户人均增收1万多元。

第二次飞跃是在2010年后。

“它的标志是五洲园、林海田园综合体等社会资本进入圣灯山。”原圣灯山镇党委书记盛慧娟告诉记者,它们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

一是扩大了规模,截至2019年,该镇苗木种植规模达2.12万亩,销售收入达3.25亿元,不但覆盖了全镇农户,还向临近的一品、安澜、南彭,及綦江横山镇外溢;

二是向“苗木+观光农业”“苗木+民俗”“苗木+康养”等转变,苗木经济形态更加丰富;

三是苗木培植技术提高,开始向中高端苗木转型升级,产品附加值提升。

五洲园负责人陈明静对此最有发言权。她说,自己是搞苗木起家的,2010年流转梁岗村1028亩地时,主要还是想搞苗木种植。在镇里的引导下,她将园区按观光农业模式进行打造。如今,五洲园已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最大的以亚洲红枫、美国红枫、锦绣枫为特色的红枫观赏基地,年收入在五六百万元左右,观光、种植各占一半,园内最贵的锦绣枫能卖60万元/棵。

加大科研力度,继续转型升级

“经历了‘背篼杜鹃’的自觉、工程苗木的政府倡导、‘苗木+’的农旅融合等阶段,圣灯山苗木40年的发展之路留给海拔在200至800米、资源禀赋一般的丘陵地区的启示是多方面的。”镇党委书记张永表示,首先,不管是苗农的“歪打正着”还是政府的有意为之,圣灯山苗木始终围绕市场需求在做。其次,产业一定要有规模,便于形成市场集聚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最后,产业发展一定以农户为主体,这样有利于释放改革和政策红利,惠及群众。

他说,当然也有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如由于乡村规划、旅游规划滞后,还不能满足苗木企业建设用地的需求;由于交通建设成本大,辖区公路还达不到通行旅游大巴的等级,制约着农旅企业与市场的深度对接;部分苗木品种存量过大、同质化严重等结构性问题。

下一步,他们将成立协会或搭建交易平台,引导苗农有规划、分片种植,推进农旅融合与市场对接;加强协调力度,促进项目落地,提升辖区公路等级与通行率;加强科研与培训,促进产品转型升级,保持产品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