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江津:探索联农带农新机制

--

日期:2020-07-03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曹成)资金到位、人员到位、烘干设备全面到位……连日阴雨,没有延缓江津区盛知乐花椒种植股份合作社花椒采收的进程,他们与村民齐心协力,顺利克服采摘、储存、运输等面临的难题,如期完成了花椒采收工作。

为啥村民和合作社如此齐心?原来,盛知乐是江津区首个使用村集体经济赋码证书,代表村集体经济组织参股成立的花椒股份合作社。用村民们的话来说,那就是盛知乐赚了钱,村集体就跟着赚钱,全体村民都受益。

村集体经济组织参股合作社,是江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联农带农机制推出的举措之一,也是该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又一创新探索。

据了解,自去年6月启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以来,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就把产业园建设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同步推进,加强对产业园联农带农机制创新工作的指导,截至目前已陆续动员、指导产业园内龙华、几江、白沙、慈云、永兴、白沙6个镇街的26个村社,使用村集体经济赋码证书参股组建起花椒股份合作社,从而实现小农户和大市场、分散生产和集约加工的有效衔接,构建起花椒产业主体之间的紧密利益联结、共享机制,保障农户获取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

目前,江津区正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建立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村集体资产的管理主体,依规到江津区农业农村委进行注册登记,登记名称类型为“股份经济合作社”或“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作为特别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据此向有关部门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开展各项经营管理活动,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作用。截至目前,江津区已完成了336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登记赋码颁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