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大足:软管也能剪枝摘果 提高产业效益

--

日期:2020-07-09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9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通讯员 陈东兵)“软软的塑料管能剪枝摘果,你信吗?”近日,在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帮扶产业扶贫工作中,当委员们来到位于季家镇扶贫车间——重庆市华秦花椒专业合作社,真真实实地看见花椒收割场面时,大呼:“奇了,真奇了,一条软软的塑料管真变成一把把锋利的剪刀,修剪树枝、采摘花椒了!”

在人们的印象中,传统农业始终离不开农民的肩挑臂磨、辛勤劳作!而在华秦花椒专业合作社,委员们看见了不一样的农业!一条软软的塑料管上配置的气动修枝剪解决了花椒收割难题,农民已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不再挑着粪桶上山施肥,背着防喷器上山潵药,扛着剪刀上山剪枝采果!

“产业扶贫必须走科技发展之路,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引领扶贫产业发展,这样的农业才有出路。”区政协委员冯娟建言道。

“华秦花椒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采用的现代果园多功能管理系统,就是利用现代工业科技成果建立的集灌溉、施肥、除草、松土、修枝、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配置有气动修枝剪、施肥枪、打药枪等终端操作系统,运用电动和气动控制原理及机械技术,实施对果园日常科学管理”。该合作社负责人唐安华介绍道。

“它的建成实际应用每亩节肥达40%、节水达到60%、农药用量减少30%、节省劳力70%,亩节约成本约1806元。”区农业农村委彭文良接着说道。

这个真好,能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最大限度提高产业效益,值得推广!委员们深有感触地说道。

“发展扶贫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加大扶贫产业扶持力度,建立扶贫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区政协委员胡建伟继续建言道。

据了解,大足区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将投入1000万元,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等科技型产业项目21个,预计带动280余名贫困户增收、22人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增收达到1000元以上。同时,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凡是财政补助资金30万元(含)以上的产业扶贫项目,项目实施单位、项目所在地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村(社区)全体贫困户都将按照不同标准、相应比例进行分红。项目实施后,项目所在村(社区)全体贫困户每年可分红收益共40万元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