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江津: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

日期:2020-07-31

“自从这条扶贫路修通后,来我们这里度假的游客增加到过去的3倍多,山上乡亲们的土特产价格也水涨船高。”近日,江津区柏林镇华盖村村民贺应林站在自家农庄前,兴奋地告诉笔者。

虽然从主公路到老贺的农庄,距离只有3公里多长,但以往由于不通公路,华盖村民只能眼巴巴看着通公路的村迎来一批批游客发旅游财,自己却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种局面,直到通往华盖村的扶贫路修通后才得以改变。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江津区陆续下达农村公路扶贫项目340.6公里。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工,包括华盖村民在内的大批贫困村民,纷纷借助便捷的交通条件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投资关’,确保了农村公路扶贫项目建设保质保量。”江津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公路扶贫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局严把工程质量关,现场落实“自检、互检、专检”三检制度,不合格材料不得进入工地,并每月不定期对现场质量进行抽查;严把工程安全关,督促项目业主结合实际同步实施相应的安全设施;严把工程投资关,督促项目业主因地制宜,科学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控制和节约政府投资。

农村公路扶贫项目要建更要管。为加强农村公路养护,江津区多措并举,在确保新建成农村公路安全设施齐备的同时,建立了以镇街为主体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机制,发动群众和社会参与,形成多元化的养护管理模式,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该区将农村公路全部纳入区级养护补助范围,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切实做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截至目前,随着江津区农村公路扶贫项目完工,涉及的13个镇20个村实现了公路通达率100%、通畅率100%,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贫困村特色农产品也从“深闺”大批走进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