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铜梁:大学生村官肖必娅:让农村土货“跑起来”

--

日期:2020-08-14

   “今年以来,在‘肖肖’的帮助下,我在家就卖了几千块钱的土鸡和鸡蛋,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建卡贫困户陈亿信说。
  “今年以来,在‘肖肖’的帮助下,我在家就卖了几千块钱的土鸡和鸡蛋,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建卡贫困户陈亿信说。
  陈亿信口中的“肖肖”,是铜梁区维新镇沿河村大学生村官。2018年,肖必娅入驻市级脱贫沿河村,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启了互联网+农产品电商模式,让沿河村的土货“跑起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90后,肖必娅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沿河村工作,村里各处都留下她积极热情、奔走忙碌的身影。走访中,肖必娅发现沿河村群众是种庄稼的一把好手,也是喂鸡鸭鹅等的能手。但由于离城区太远,这些土货找不到好销路,卖不到好价钱。为此,在镇村的支持下,她牵头依托村里的“爱在龙乡”平台建立了“消费扶贫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村集体、村民销售糖柑、麻羊、辣椒、土鸡蛋等农产品。
   去年,“消费扶贫馆”电商平台实现销售额15.18万元,线下实现销售额9.48万元,“互联网+农产品”的电商扶贫模式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以前,只有到镇上去卖东西。路远不说,还经常卖不起好价钱。”沿河村村民彭安兰说,现在有了“肖肖”和镇村干部上门帮忙,家里的土鸡、鸡蛋等农产品再也不愁销路啦!
  每天到村民家了解农产品的货源情况,成了肖必娅的工作常态。她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建立了沿河村农产品台账,保障了电商平台的货源。
  此外,为帮助村民销售更多的“土货”,肖必娅还发动维新镇及沿河村的干部协助推广农产品,并主动联系区级部门单位食堂,通过“消费扶贫馆”推介沿河村及附近农户的农产品。
  村里建起了“消费扶贫馆”后,除了日常工作外,肖必娅更加忙碌了,她成了接单员、收货员、送货员••••••
  今年是肖必娅担任3年大学生村官的最后一年,“虽然我即将离开沿河村,但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肖必娅表示,未来,她在做好新工作的同时,将继续关注沿河村发展,持续为村民们增收致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 蒋国明 龙贻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