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涪陵:龙潭镇辣椒地生出“红红火火”经济

--

日期:2020-09-16

初秋时节,走进涪陵区龙潭镇新乐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一簇簇、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犹如娇俏的姑娘,可爱动人。农户们穿梭在田间地头,热火朝天地采摘着鲜红的辣椒,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去年,为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龙潭镇政府因地制宜引进了辣椒产业。今年,龙潭镇推广种植的1200亩辣椒迎来丰收,村民们纷纷抢抓农时进行采收。

产销“一条龙”服务

农户没了后顾之忧

新乐村4组组长蒲清友正忙着采摘自家种植的1亩多地的辣椒,通过他的精心照料,今年这些辣椒长势十分喜人,预测亩产达4000斤左右,将为家庭带来7000多元收入。“我粗略地算下来,目前已经有2400多元的收入。明年我打算少种一些玉米,拿3、4亩多地来种植辣椒。”蒲清友说。

“龙潭辣椒产业种植的是艳椒425,这个品种辣椒对生长环境要求较低,产量高、辣度高、耐瘠薄,收购价格也高。目前我们在新乐村和铜岩村等21个村种植。”龙潭镇产业办公室主任潘勇介绍。

潘勇说,今年全镇种植规模为1200亩,覆盖村民1000余户,明年将扩大规模,计划到5000亩。截至目前,龙潭镇辣椒产业已收获辣椒40余吨,预计辣椒总产值将达380万元,户均收入在2500元左右。

为了带动农户的积极性,该镇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签订了每斤1.1元的保底收购价,订单收购、亩产补贴等多种惠农方式,让辣椒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通道。

据介绍,艳椒425秧苗市场价约为0.15元每株,经过政府补贴后每株只需0.12元。为了提升秧苗的存活率,保证每株艳椒的产量,龙潭镇产业办携手农资集团,向种植艳椒的村民提供从购秧、种植、采摘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村民通过产业办购买艳椒秧苗后,会有专业人员对村民进行育苗、用肥用药方面的培训。农资集团会定期到村民地里查看艳椒生长情况,及时给予正确的种植技术指导,并解决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到艳椒成熟后,农资集团也会定期到龙潭镇进行辣椒的收购,与村民完成交易,保证收获的艳椒不存在滞销的问题。

惠农政策促村民致富

“今年的艳椒第一次采摘是在8月初,整个采摘周期将会持续到9月底到10月初,平均4、5天可以进行一次采摘。”潘勇说,“村民除了销售所得,每个村民还能在整个采摘季过去后获得补贴,按照每亩地2000斤补贴100元的标准发放。”

“我们村里成立了辣椒产业合作社,村民有的出地,有的出力,靠着辣椒产业都能有些收入。”铜岩村建卡贫困户杨庭秀说,“我家今年没有种植辣椒,但是村里给了我们优先权,让我们在采摘季节能够优先获得资格去采摘艳椒,每天能有70元的收入,从8月初开始采摘以来,我已经收入了好几百元。今年看来,辣椒产业是个创收的好方法,明年我也准备拿地出来种植一些。”

据了解。铜岩村今年共种植艳椒50亩,辣椒产业合作社将全村村民都纳入合作社,其中10余户村民贡献土地用作艳椒种植,能够在艳椒销售之后获得分红。而剩下的村民可以在采摘季到合作社打工,每人每天有70元的收入,而建卡贫困户能优先录用。

“除了秧苗的补贴之外,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扶艳椒种植的村民,包括薄膜育苗、优惠化肥农药价格等。还承诺在艳椒销售后,按照5分钱一斤的价格基于合作社补贴;农资集团也会按照100元每亩的价格用于合作社补贴。这些补贴会用于全村村民的生产生活补助。”铜岩村有关负责人说。明年,铜岩村计划将艳椒种植范围扩大至100亩左右,并鼓励更多建卡贫困户参与艳椒种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