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涪陵:大顺乡把输血变造血 实现精准脱贫

--

日期:2020-09-21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时刻。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什么?怎样才能让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而不是形式脱贫?怎样才能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使脱贫攻坚可持续?这都是各级党委、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

扶贫要把输血变为造血,提高贫困户的自力更生能力。那么应该如何给贫困户创造机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呢?涪陵区大顺乡新兴村的做法不失为增强内生动力、实现精准脱贫的典范。该村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引入城市资本,利用农村闲置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村集体资产管委会收益按村集体占60%、村民小组集体占21%、农户占9%、村集体资产管委会管理服务占10%的比例进行分配,其中村集体收益的20%作为专项扶贫基金。2018年以来,该村成功引进城市资本建设农业“三产”融合发展项目9个,盘活闲置宅基地4230平方米、土地1856亩,村集体和农户共获收益244.3万元,农户另获得劳务报酬40余万元。受益农户158户,带动4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新兴村的脱贫法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为通过精准定位,找准了最适合发展的路子,该村发展成为农业“三产”融合的特色脱贫村。

笔者认为,每个贫困村都有最适合其发展的道路,只有根据地方特点,精准定位,发展特色产业,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各级党委、政府应在产业脱贫、旅游脱贫、科技脱贫等方面下功夫,将输血变成造血,让贫困户彻底脱贫,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