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石柱:河嘴乡谭祥杰养殖中蜂走上致富路

--

日期:2020-10-1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6日6时10分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通讯员 汪万英)金秋十月,重庆石柱县河嘴乡富民村秋高气爽。建卡贫困户谭祥杰在家里,给芳香四溢、晶莹剔透的蜂蜜装罐,幸福甜蜜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谭祥杰曾外出务过工,但因无一技之长,工资较低,除去生活开支外,每年几无剩余的钱。

2017年,回到村里的谭祥杰想发展产业,富民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针对他以前养殖过中蜂的实际,动员他再次养殖中蜂。于是,乡政府上先后派他去石柱县城听专家讲课,去石柱县金铃乡中蜂养殖基地学习养殖技术。

为了帮助他发展好中蜂产业,富民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掏钱帮他买了蜂巢脾、巢虫清木片、蜂巢架等养蜂用具。同时在当地政府帮扶下,谭祥杰在2017年养殖中蜂50群,并带动了18个建卡贫困户和7户非贫困户养殖中蜂。

为帮助谭祥杰解决幼蜂死亡现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系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现场对症治疗,为其提供技术帮助,很快解决了这一难题。

为了让蜜蜂采集到优质蜜源,谭祥杰每年带着蜂群,从紧邻的万州长江边不断搬家,一直放养到森林资源丰富的石柱县黄水镇。每次搬家前,他都要提前到新地方查看蜜源植物,争取在花开的前两天到达。每次搬家,都是晚上等蜜蜂全部回家进入蜂箱后才小心翼翼开始搬运,第二天天亮前必须把蜂箱摆放好,否则蜂群会乱,后果不堪设想。在外面放蜂,他都是住帐篷,一日三餐总有一顿吃的是泡面。“好在天天有蜂蜜水喝,再苦的日子也觉得甜。”他幽默地说。

“现在秋季繁殖时间到了,要紧脾,退脾。如果秋繁、春繁繁殖不好会影响整年的收入”。笔者在采访时看到,谭祥杰边打开蜂箱观察,在为村民杨文发进行技术指导。积累起丰富的养殖经验后,谭祥杰不仅要自己养好蜜蜂,还要给其他17位养蜂的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带动他们一起养蜂致富。

今年,谭祥杰养蜂200多群,取蜂蜜近3000斤左右,销售收入在30万元左右。他通过技术培训和指导,在带动的17位养蜂村民中,周凡明和周代群养蜂50群,杨文发和晏中成养蜂30群,他们每年都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谭祥杰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乡村干部们的帮扶,就不可能有他今天的好日子。他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可以让老婆孩子过得安心、踏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