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涪陵:种下花椒树 致富有奔头

--

日期:2020-10-16

“正是给花椒树施药的季节,今年管护好花椒树,明年才有好收成。”10月13日,涪陵区龙桥街道齐心村5组村民周渭美谈到花椒树的管护时神采飞扬,充满了信心。

2014年,周渭美的大儿子上初中,小儿子上小学,加上年迈的公公婆婆,家庭经济收入靠她在家务农和丈夫打零工,勉强能维持生活。他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周渭美的两个儿子在学校享受爱心午餐、减免住宿费等教育扶贫政策,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然而,周渭美一家缺乏长期有效的脱贫产业,很难实现稳定脱贫。龙桥街道在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中,依托齐心村花椒产业成熟、气候适宜等资源优势,发展花椒扶贫产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周渭美从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于是利用闲置土地,种植花椒树,借助扶贫小额信贷,增添花椒烘干设备。周渭美夫妇通过专家上门技术培训、村支两委组织外出考察和当地大户传授经验等方式,提高花椒树种植、管护技术。如今,他们家的10亩花椒地已经投产7亩,其中4亩达到盛产,成为家庭经济的支柱产业。

“种植花椒费精力,但是有劳动强度小、经济效益高的优势。我爱人平时在附近的一家厂里打工,农忙时回家帮忙,打工、务农两不误。”周渭美介绍,她的爱人每月有近3000元工资,而她在家经营花椒树,每年有几万元的毛收入,和以前相比,家庭收入增加不少。

“我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我们一家的人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周渭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