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巴南:建档贫困户全部“摘帽”

--

日期:2020-11-27

初冬时节的巴南区龙洲湾街道盘龙村被一层浓浓的雾气笼罩,一大早,王礼焱便起身开始了劳作,“干劲十足,想让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巴南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62户8911人目前已全部脱贫,无新增返贫和致贫人口。

贫困户成了养殖大户

几年前,扶贫干部找上王礼焱,讨论研究怎么帮他摘掉建档贫困户的帽子。考虑到王礼焱身体不好,村里为他量身定制了一个“三年生猪养殖产业扶持计划”。

计划拟定后,扶贫干部帮王礼焱申请到产业扶持资金,协助他购买猪仔、饲料等,并为他建立了一户一档,定期入户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和困难。

如今,王礼焱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户:“条件好起来了,我在考虑是不是要扩大养殖规模。”

近年来,巴南区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成立产业发展指导小组,对口帮扶市级贫困村和区级贫困村;每村配置了2-3名产业指导员,为产业发展提供全程服务,力争户户有产业。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12548元增长至2020年的预计22137元。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根本想不到可以住上15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每月还能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安澜镇贫困户张述良由于母亲身体不好,加上家里有几个孩子要上学,成为建档贫困户,住房破旧不堪。

2019年,张述良家通过危房改造政策,搬进了新房。扶贫干部还为张述良申请了公益性岗位,让他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张述良掰着手指算了一下收入:“我和老婆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收入大概2万多元,加上喂了些土鸡土鸭,一年算下来总收入有五六万元。”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巴南区积极为贫困群众化解难题,全区无因贫困导致的失学辍学发生;贫困人口基本参保率、大病救治率、家庭医生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率、重病兜底保障率均达100%;累计实施房屋安全等级鉴定1.4万户,危房改造5979户,全面解决3万余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问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基本达标。

榜样激发内生动力

“廖常伟已经顺利脱贫,并成为村里的脱贫示范户,这个平凡而质朴的农民,在命运面前不低头,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强的意志,撑起了整个家庭的希望……”在惠民街道晓春村,廖常伟的名气已经不亚于明星。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致富的意识,巴南区通过专题报道、脱贫攻坚微访谈等形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事迹、贫困户脱贫增收典型案例,激励全区干部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树立起主动脱贫的榜样和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