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梁平:建管并重齐发力 治好污水惠民生

--

日期:2020-11-27

近年来,梁平区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大对农村污水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力度,双管齐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显著改善、功能不断完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建好农村污水治理设施

全面配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一是全面完善31个乡镇一二三级污水管网,新建污水管网81.85公里,对金带、云龙、虎城、竹山和金带镇仁和村实施雨污分流。二是配齐150户(500人)以上居民聚集点污水处理设施,新建福禄青桥等村级污水处理站37座,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920吨,新建污水管网55.28公里。三是完成仁贤、礼让、云龙3座污水处理厂技改。到2018年底,全区累计建成镇村污水处理厂(站)77座,总设计日处理能力2.62万吨,污水管网总长251公里,实现建制乡镇和500人以上居民聚集点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场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85%以上,农村污水处理率达65%以上。

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注重黑灰分离,鼓励农户将洗澡水、洗菜水、淘米水等灰水综合利用,减轻污水处理负荷;充分衔接改厨改厕,同步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聚居点内改厨改厕后的污水全部纳管,散户污水通过改厨改厕建设隔油池和三格式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后,就近还田还土。

健全污水处理体制机制

一是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进一步健全各乡镇、村污水处理厂(站)运营维护机制,2018年之前建成的40污水处理厂全面移交给市环投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2018年新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按照“验收一个、移交一个”的原则,移交给区洁美环卫有限公司专业化运营。二是加强污水管网维护。2018年,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区环保局对各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以及管网运行维护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进一步督促乡镇落实管网运行主体责任,建立切实可行的管网运行管理维护机制,落实专业人员对管网进行日常维护,切实有效的运行好、管理好、维护好辖区污水管网。三是落实资金保障。根据区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精神,区财政局按照“管网3.5万元/公里、泵站3万元/个”的补助标准,且每个乡镇不低于20万元,我区从2017年开始将“生态转移支付经费20万元调整为污水管网营运维护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2017—2018年,我区共拨付管网运行维护专项经费共1383万元,为管网运行维护落实了资金保障。

强化污水处理日常监管

将污水处理设施纳入重点监管范围,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双随机制度,每月实施执法监管、定期开展水质监测,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协调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开展全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专项督查,对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成效不佳相关单位实施通报、约谈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全区污水处理厂(站)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切实有效的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纠正消除历史以来乱丢、乱倒、乱排的传统恶习,增强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二是以房前屋后、河道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进行清淤疏浚,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管控,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三是建立村民参与机制,鼓励农民投工投劳,全程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建设、运营、监管,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