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南岸:垃圾分类进农家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日期:2020-11-27

新华网重庆11月26日电(侯静)“经过这两年的改变,村里的清洁卫生变好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茶余饭后出去走一走,我们的心情也变得更好了。”近日,在被评为“重庆最美垃圾分类示范村”的广阳镇银湖村,村民自豪地展示着村里垃圾分类的成果。在这里,村委会发动辖区村民,邀请他们当上垃圾分类指导员,利用群众力量,把垃圾分类的新理念传递到社区家家户户。

在广阳镇银湖村,“垃圾分类”的概念早已不是新鲜名词了,自2019年5月起,银湖村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目标,结合银湖村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为长效常态开展垃圾清理活动,银湖村组建了垃圾分类宣传保洁队伍,设立垃圾分类指导员,常态化开展村民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和示范,有效引导村民识别生活垃圾种类,提高村民分类投放准确率。此外,还组建了垃圾分类保洁队伍,由保洁员对村域范围内垃圾进行清扫保洁,将集中收集点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进入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同时肩负宣传“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环境保护意识的责任,及时制止村民的不良卫生行为。确保了村庄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形成日常垃圾分类收集保洁制度。

据了解,银湖村清洁行动还以“清洁村居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垃圾分类、家禽管控、广泛参与、集中整治、户户参与评比,着力解决村内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垃圾不落地,银湖更美丽”。全覆盖村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按照户集、村收、镇转运、区域处理等模式,建立五有制体系,做到无死角、无遗漏、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明普及村规民约,建立长效清洁机制,签订门前五包责任制,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

银湖村垃圾分类办淦伟介绍,为了帮助村民更好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村里有4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垃圾分类指导员,专门对生活垃圾进行指导分类。此外,银湖村还定期组织院坝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通过涂鸦、展板等形式,营造“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村32个小组共进行22次院坝宣传。

此外,南岸区城市管理局为村里餐厨垃圾、分类垃圾等配备专门的转运车,请专人对餐厨垃圾收集清运,为垃圾分类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按照“农户分类、村组收集、镇街转运、区域处理”的工作模式,由农户对产生的垃圾进行源头分类,其中厨余垃圾运往沤肥池进行降解处理,可回收物收运至再生资源回收点进行回收,其他垃圾通过现有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收运至垃圾站中转处理。

“通过新农村的建设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我们银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银湖村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淦伟称,前几年随处可见的瓜果皮屑,垃圾乱扔乱倒、家禽散养、柴火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的现象随处可见,但是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努力与改善,现在村民都有序地管理家禽的圈养,生活垃圾也集中的堆放及转运,柴火堆码整齐……整个环境都变了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