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铜梁:冬日田野热腾腾 蔬菜基地生产忙

--

日期:2021-01-1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2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通讯员 陈刚)昨(11)日上午,在重庆市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蔬菜基地,50多位农民工正在忙着采收蔬菜、翻整土地,管理秧苗,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在13社,农民工两人一组将刚采收的角儿菜、蓮白抬到公路边等候上车,旋耕机来回翻犁着空地。公路一側,一大片长出嫩叶的飘儿白横竖成行,田野一片翠绿。

在新学村5社大棚里,技术员刘洪正在指挥着农民工管理大棚里的海椒苗、番茄苗。

“这批海椒苗、番茄苗马上还等10天左右就要移栽到地里,移栽的面积有130多亩,栽后再盖上小拱棚。”技术员刘洪说,抢季节早栽植就早上市,才能卖个好价钱。

新学村是铜梁蔬菜基地村,全村蔬菜种植2500多亩,年产蔬菜1.1万吨。村干部介绍说,目前,村里的六七个业主一边采收最后的近千亩蔬菜,一边整地做好新一茬蔬菜的栽植。争取在4月底5月初上早市。

在二坪镇严家村,一排排大棚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耀眼,几十位农民工正在大棚里盖上地膜,拔除杂草。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来兵介绍说,严家村是铜梁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年培育的500多万株各种良种菜秧苗除供应铜梁各地外,还销售到周边区县。今年气候比往年偏低,业主采取了保温育苗措施,大棚下再安放了小拱棚,通过两层保温确保秧苗不受冻害。

在平滩镇插腊村,业主敖小龙经营着1700亩菜地,是铜梁远近闻名的最大的蔬菜种植大户。

在敖小龙的选菜棚里,农民工正在将采收的花椰菜、菠菜、莜麦菜、莲白装运上车。“目前地头的菜还有600多亩,每天运往双福农贸市场的鲜菜在30吨左右,一直将供应到春节。”敖小龙介绍说,采收完的地块马上整理出来,栽下一季的番茄、海椒、黄瓜、苦瓜。

地处涪江边上的高楼镇中坝是优质萝卜种植基地。在千亩冬萝卜基本采收完毕的同时,新一季萝卜已经播种入土盖上了地膜,上百位农民工在地里行间盖膜保温。

“今年的5000吨冬萝卜价格可观,每公斤地头价卖到了一块六,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还销往了北京新发地市场。为了抢季节,镇村组织留守村民到基地务工,把上千亩的地块全部播下了种子。现在已经转入了田间管理。”镇长周瑜介绍说。

据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铜梁是重庆主城蔬菜供应重点区,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入冬以来,区镇一方面组织业主采收蔬菜保主城市民菜篮子,每天运往主城市场的鲜菜在1000吨以上,一方面指导业主种植下一季蔬菜,帮助解决好用工、机械化耕种、良种农资供应等问题。目前,全区各个蔬菜基地采收播栽两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