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彭水:未来五年“三农”工作怎么干?这次会议有答案

--

日期:2021-01-13

  近日,彭水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扩大)会议召开。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主持会议,县政协主席谢胜,县委副书记彭玉萍等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抓好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实施乡村建设,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在彭水大地落地见效。

  要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相关扶贫政策稳定;抓好脱贫攻坚收官各项工作,重点围绕贫困劳动力务工、扶贫产品销售、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等,持续化解疫情灾情影响;深入防范化解涉贫风险,扎实推动问题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动态清零;持续抓好总结宣传,讲好彭水脱贫故事;深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壮大提升扶贫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同时,要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要扎实推进工作衔接,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重要专项规划;二是要扎实推进政策衔接,积极研究谋划符合彭水乡村振兴实际的支持政策,确保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坚持和完善驻村工作制度;三是扎实推进机构队伍衔接,全县扶贫系统干部职工要切实把精力放在衔接工作上,踏实抓好各项衔接工作。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作用;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筑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基础;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广泛依靠、教育引导、组织带动群众,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刘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