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渝北:完成2021年水稻螟虫冬前基数调查

--

日期:2021-01-19

1月11-15日,我区在统景镇中坪村、大盛镇明月村、古路镇熊家村和大湾镇龙洞岩村等地调查水稻螟虫冬前发生基数,据调查二化螟每亩虫量520-1780头,平均810头,比上年同期减少1.1个百分点,比常年增加2.6个百分点;大螟每亩虫量45-280头,平均143头,比上年同期减少0.6个百分点,与常年发生相当。

防治措施:水稻移栽前,各地要及时采取稻田灌水、深耕沤田、秸秆还田等农业措施压低越冬种群基数,消灭大部分老熟幼虫;待水稻栽插后采取稻鸭共育、种植诱集植物香根草等生态调控技术,利用杀虫灯灯光诱杀、二化螟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措施,选用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等生物及化学药剂在螟卵孵化至1-2龄幼虫高峰期施药进行防治,把水稻螟虫危害降到最低,确保我区全年粮食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