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渝北:旱土村美丽乡村画卷正舒展开来

--

日期:2021-01-20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天刚亮,渝北区玉峰山镇旱土村党总支书记詹成伟便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眼下,在“双十万工程”建设现场,大家正忙着栽种新购入的李子苗和梨苗。

  2020年新增的2000多亩土地经过宜机化整治,小块、分散的田地被打通,已颇具规模。“等果树投产后,集体经济的收入将大幅增加,大伙都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詹成伟说。

  旱土村的变化远不止这些。刚到村委会,就能够感受到浓郁的乡土气息--道路平坦宽阔、整洁干净,道路两边一栋栋明黄色的民居,让整个村落显得生机勃勃。

  “双十万工程”是这两年村里的热词。“2019年我们启动了80多亩地的宜机化整治,2020年又新增了2000多亩,奔着早日投产的目标,大伙都铆足了劲儿。”在詹成伟看来,“双十万工程”为村里送来了致富希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去年3月,旱土村启动了新一轮的“双十万工程”建设,新增的2000多亩地就位于旱土村村委会背后,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见证了“双十万工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小田变大田,梯台变缓坡,宜机化整治令原本小块、分散的土地更易于耕种。村里经过商议,决定种植李子和梨,同时在林下种植西瓜、番茄等果蔬,实现创新增收。

  干净整洁的乡村,不仅能留住乡愁,也能让更多村民受益。在旱土村徐家湾,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而整洁,鲜花、坛子等物件看似随意一摆,将一个个农家院坝装点一新,呈现出天然纯朴的乡村景观。

  2020年,玉峰山镇加大投入,持续提升村容村貌,使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旱土村从中受益匪浅。

  “整治以前,我们这里周边环境不太好,影响生活和出行。”旱土村村民陈学会说,整治过后环境变好了,出门也方便了,生活越来越舒心了。

  2020年9月,玉峰山镇着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不改变原有布局和建筑的同时,对这里50多栋房屋的外立面进行了综合整治,穿上了统一的“新衣”,屋内的厕所、厨房等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此外,当地政府还在农家小院新栽了花草树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不仅如此,同步推进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也加快了旱土村的“美颜”速度。

  为了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玉峰山镇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健全设施设备、组织保洁队伍,确保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推行简便易行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增添分类投放装置80余套,实现就地分类、源头减量和资源利用。同时,持续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投入资金248万元,引导农户新建和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804个……村民携手扮靓人居环境,也将守护美丽家园的观念留在了心中。

  旱土村的“外来媳妇”刘亚玲早年外出打工,如今定居在村里。“村里旧貌换新颜,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在这里和城里一样方便。”文明新风提升了乡村“颜值”,让刘亚玲喜上眉梢。

  如今,走进渝北区旱土村,宽阔整洁的道路、崭新便利的健身器材、醒目的文明宣传标语……处处呈现出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刘政宁、柯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