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涪陵:马武镇2020年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成效

--

日期:2021-01-20

2020年,马武镇大力实施乡镇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改革取得成效。

一、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在2010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基础上,以“五项深化”“五项完善”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了全镇18个村(居)和121个农业组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放证书11009户,确权面积98539.48亩。红专村作为全区第一个土地确权颁证试点村率先予以发证。

二、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理核实集体经济组织资产21827万元,其中量化经营性资产1817万元。完成18个村(居)、121个村(居)民小组、139个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77430人配股954947股,成立18个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121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加强各集体经济组织后期运行监督和指导,规范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成兴隆村“三变”改革试点,农民入股土地396亩与重庆翠神农业有限公司参股经营,组建种植联合社以保底分红为主、效益分红为辅的模式给农民分红。

三、推进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建设。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3个,重庆市涪陵区涪惠沣稻谷种植股份合作社)成功创建市级示范社,申报国家级示范社2个,申报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家庭农场示范场项目6个,帮助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改善了生产条件,增加了经营收益。

四、“三社”融合发展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涪惠沣稻谷股份合作社和通俊果蔬专业合作社建立健全了体制机制。涪惠沣稻谷合作社融资650余万元全面完成技改,产量、产品质量大幅提升;通俊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种植走上正轨。合作社股东和入社会员得到实惠,涪惠沣合作社农户会员水稻种植每亩收益增加100元以上,共增收15万元;通俊合作社提供临时就业岗位20余个、年发放务工工资近20万元,实现销售利润10万余元,按“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占股实现了分红。“三社”融合模式在全区进行推广,逐步发挥出试点效益。

五、完成贫困村农网升级改造。积极争取区级农网改造项目资金400万元,统筹镇级、马武电力公司资金200余万元,完成马武电力公司供区4个市级贫困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