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铜梁:黎家沟水库的“蝶变”之旅

--

日期:2021-05-1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3日6时讯(通讯员 陈刚)5月12日,铜梁区南城街道黎家沟水库,水面波光粼粼,风景迤逦,水面上不时有市民坐船在垂钓。

“我去过多个地方钓鱼,像黎家沟水库这样风景优美,水质清澈的水库,已经不多见了。”来自合川区的垂钓爱好者刘世明自诩为“资深”钓鱼达人,为钓鱼曾去过四川、云南、东北等地。他说,钓胜于鱼,钓鱼是一种休闲和放松心情的手段,更享受的是周边优美环境带来的宁静和安详。黎家沟水库就是他中意的理想垂钓之地。

放眼整个水库,水质清澈,不见一点杂物;周边绿树成荫,瓜果飘香,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刘世明不知道的是,以前的黎家沟也有它不堪回首的“历史”。多年前,水库实行肥水养鱼,岸边还有一个大型养殖场,把一池清水变成了粪水。说起黎家沟水库的往昔,黎家沟生态园的业主杨成气愤不已。他说,整治前,黎家沟水库的水质很差,少数指标不能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自“河长制”实施后,黎家沟水库拉开了她的蝶变之旅。2016年,铜梁区投资300余万元,在黎家沟水库实施了水资源涵养及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让黎家沟水库“化茧成蝶”。整治后,水库水质和景观得到了极大改善,水质稳定达到了Ⅲ类标准,并列为了重庆市水资源涵养及水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基地。

“黎家沟水库水资源涵养及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实施后,有效地防止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系统,呈现出了‘坡绿、岸美、水清’的生态景观,达到了较好的生态效益。”铜梁区水利局工作人员汪霞说,黎家沟水库修复工程主要实施了自然湿地、库滨植被带、生态廊道、水资源涵养林等工程,彻底地为水库及周边环境进行了“疗伤”。

如今,黎家沟水库走上了一条生态发展的管护之路,引入业主打造了黎家沟生态园,在园内实行白水养鱼、周边种植了李树、桃树、柿子树、猕猴桃等经济林木,加上修复工程时种植的各类花卉树木,置身黎家沟,让人宛如身在世外桃源一般。

据了解,像黎家沟水库一样,铜梁区水利局还在小北海水库、西河石桥水库、围龙桥亭水库、水口大滩水库、东城安全水库等水库分别实施了水资源保护及生态涵养工程,修复改善水体面积5000多亩。在南城、安居、少云、虎峰等镇街实施了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项目、农发水保、水系森林工程等,治理面积达60平方公里。

“在河长制工作中,铜梁区水利局主动念好‘生态经’,打好‘绿色牌’,为发展留足资源水,为子孙守住干净水。”铜梁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