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涪陵:龙潭镇农机社会化服务助农抢收

--

日期:2021-09-14

近日,涪陵区龙潭镇上万亩水稻迎来收割的最佳时期。为帮助村民抢收,连日来,龙潭镇辉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6台水稻收割机穿梭在稻田间,伴随着轰隆隆的机鸣声,一块金黄的稻田不一会儿就被收割完成,村民只等装袋晾晒。

“用机器收割,不仅省时省力,每亩地还能节约人工成本150元左右。”日前,记者来到龙潭镇德胜村2组水稻种植大户陈甫怀家的稻田里,只见两台水稻收割机正分工作业。陈甫怀今年流转了73亩土地种植优质水稻,只需1天时间,两台水稻收割机就能将他家的水稻全部收割完成。由于今年水稻长势较好,不一会儿颗粒饱满的稻粒就装满收割机的储备箱。随后农机手将收割机开到路边,将稻谷倒进路旁停放的卡车里,待卡车装满后再运回晾晒。

据介绍,龙潭镇今年种植优质水稻4.6万亩。近年来,自该镇完成国土整治后,较适合机械化耕种。为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优质水稻,该镇于2012年成立辉腾农机专业合作社,并于2018年开始向全镇开展社会化服务,实现了水稻从耕、种、管到收的全程机械化。截至目前,该合作社有水稻插秧机2台、水稻收割机6台、拖拉机5台、植保无人机2台、深松机2台、秸秆还田机2台。除了全程用于机械化种植水稻外,这些设备还可用于种植蔬菜、榨菜等农作物,全年服务土地面积达10000亩,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种植成本,还从根本上解决了该镇农村劳动力因老年化而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