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垫江:产业兴旺仓廪实 乡村振兴路更宽

--

日期:2021-09-23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要求。垫江农耕条件优越,曾有“川东小平原”“巴国粮仓”之称。近年来,垫江积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

接连斩获国字号金字招牌

4月2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公示公告》。我市垫江县沙坪镇等7个乡镇,入围2021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沙坪镇是农业生产大镇,盛产优质油料、水稻、茶叶、花椒、果蔬、中药材等多种作物。全镇以完善产业布局、突出重点和特色、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为主线,依托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种植大户等,重点培育有粮油制种、花椒、茶叶三大支柱产业。

目前,沙坪镇正在开发建设“李白村美丽乡村高产油菜核心示范园”和“毕桥村稻油制种基地”,总面积达5000余亩。其中,“毕桥村稻油制种基地”为国家级制种基地,常年承担国家和全市油菜、水稻、玉米新品种示范、试制种工作。全镇种植油用牡丹、油茶、茶叶、花椒、柑橘、草莓、西红柿、辣椒、豆类、瓜类等数十个农产品品种,农业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日益凸显。辖区有省级龙头企业一个,县级龙头企业10个,专业合作社56家,家庭农场89家。

沙坪镇以油菜花大观园、东印茶山为依托,形成以毕桥村、东印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村社的集休闲、观光、体验、购物于一体的产业框架,并对周边形成强有力的示范带动效应。以油菜、水稻制种为主导产业带动区域农业产业发展,拓展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渠道,扩大农业多功能盈利,增实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和镇域综合经济。

沙坪镇是垫江农村产业兴旺的缩影。今年,除了沙坪镇入围2021年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垫江还斩获了新一轮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国家级“榨菜优势产业集群”两块金字招牌,正朝着“农业社会化服务创建示范县”“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建设试点县”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发起最后冲刺。

夯实农业基础强化产业支撑

厚积,方能薄发。“十四五”的良好开局,离不开前期的优势积淀。

去年,垫江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农业总产值93.5亿元,同比增长5.2%;农业增加值61.2亿元,同比增长5.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70元,同比增长9.2%。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垫江素有“巴国粮仓”美誉,是我市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去年,垫江强化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有效供给。

全县预计种植粮油作物99.76万亩,比2019年增加4.14万亩,实现总产40.98万吨增长1.9%;建设50万头生猪一体化产业链项目,招大引强龙头企业,新增1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57家,实现生猪出栏63万头增长10.5%;发展蔬菜37.6万亩,其中榨菜15万亩、蜜本南瓜5万亩、茄果蔬菜13万亩,实现总产81万吨增长3.2%,发展水产养殖4.7万亩,实现水产品总产2.2万吨;实施垫江晚柚“双十”工程,新增发展晚柚2万亩,实现水果总产16.8万吨增长10%,提质发展花椒等特色经济作物29.8万亩。

高效的保障,得益于产业的有力支撑。去年,垫江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打造高安农产品加工园区,成功创建重庆市50亿元级农产品加工园区;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实现加工总值105亿元、42家规上企业总值50亿元、出口交货8500万元。

同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获评国家、市级美丽休闲乡村或乡村旅游示范村50个村;发展新型经营,培育家庭农场878家、农民合作社911家,多种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54万亩。

全县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升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建成高标准农田4.69万亩,开展土地高标准宜机化整治3万亩;推广补贴新型机具5680台,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140余万亩,农机综合化率达到53%;完成水稻制种7000亩、油菜制种5500亩;实施智慧农业项目4个,成功创建全国数字乡村示范县;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5万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800人。

围绕五个“关键词”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垫江聚焦衔接、供给、产业、建设、改革等五个“关键词”,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争当全市乡村振兴“排头兵”。

全县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要帮扶政策不减退、工作投入力度不下降、干部干事精力不分散,保持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支持等主要帮扶政策稳定。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推动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有机整合。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上,垫江聚焦种子和耕地,抓好流通和储备,做好保供和稳价,确保年产粮稳定在40.5万吨以上。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加快现代粮仓和物流配套体系建设,融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智慧粮库”,确保粮食管控可追溯,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建成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0个、生猪出栏70万头以上,蔬菜种植36万亩78万吨,水产品总量稳定在2万吨,鼓励畜禽生产,保障供应充足。

垫江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积极争创国家和市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重点推进农业产业“双十双百”工程,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推广“花田垫乡”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创建“两品一标”10个,构建以“明月山”“龙溪河”为地理标志的品牌体系,打造都市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区。积极争取创建全市100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确保今年实现产值110亿元以上。统筹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升级恺之峰旅游区、牡丹樱花世界等农文旅融合景区景点,做靓“牡丹故里·康养垫江”品牌,创建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智能化试点。

垫江全面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域构建“规划图”,分类打造“样板区”,全方位提升基础设施,全覆盖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乡村治理现代化,确保年年有变化、五年大变样。

同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加快造就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乡村人才队伍。大力激活农村集体资产,增加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60个。

“我们将继续围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释放农村改革和新兴科技应用为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垫江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宜机化整治为产业兴旺奠基

垫江平坝与丘陵相间分布,是典型的丘陵县、农业县。“小地块、小农户、小农机”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垫江通过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为推广农业机械化和特色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地处龙溪河畔的长龙镇长久村,有耕地3000多亩。多年来,这里的耕地因高低不平,大小不一等原因,只能使用人力或小型农用设备,种植成本较高。去年,长久村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3600多亩。整治后的土地流转给13位业主,种上了黄豆和高粱,预计今年能增收700多万元。

同样,垫江的更多耕地已经或正在通过宜机化整治,实现“小变大、短变长、乱变顺”。

“整治后的土地充分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有利于机械化耕作,解决了农村缺少劳动力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农村大多数撂荒地的问题。”垫江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8月底秋收结束后,垫江便紧锣密鼓地对土地展开宜机化整治。同时,围绕土地、人才、经营主体等农业农村发展的关键要素,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项目支撑,推进农业发展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多种模式,对整治后的土地进行流转利用。

目前,垫江已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31500亩,涉及龙溪河、大沙河流域沿途长龙、永安、砚台、高峰、永平、杠家6个镇19个村。今年种植夏大豆18770亩、高粱3480亩、玉米9250亩,喜获丰收,实现增收3000余万元。下一步,垫江将继续进行土地宜机化整治,今年预计整治2.4万亩。到2025年,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10万亩。

垫江土地宜机化整治工作,得到市农业农村委和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司充分肯定,吸引贵州、广东、四川等省市和周边区县前来考察学习。

张亚飞 唐楸 彭光灿 图片由垫江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