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铜梁:秋种正当时 蔬菜种植忙

--

日期:2021-09-24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3日6时讯(通讯员 陈刚)昨(22)日,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洋海村永丰蔬菜种植合作社里,60余名工人正在菜地里抢种秋菜。旁边的滴灌设施不断地喷出水滴,为土壤降低湿度,便于菜苗成活。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整个蔬菜基地土地平整,作业便道纵横交错,工人们忙碌其间,一幅秋种的热闹场面。

“我们永丰、天天鲜两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蔬菜基地2000余亩,目前,我们正抢抓秋日的晴好天气,组织工人进行蔬菜种植。”基地技术员巫正龙说,眼下基地种植的秋菜主要品种为油麦菜、花菜、水白菜、冬汉菜、莴笋、木儿菜等叶类蔬菜,预计在元旦节前就可成熟,满足市民餐桌蔬菜的多样化。

据了解,平滩镇洋海村、青杠村、洪太村、团堡村等蔬菜种植重点村的业主都正积极组织工人,利用好天气,加紧移栽菜苗。

“前几天的下雨,为基地的蔬菜移栽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我们也用喷灌设备浇水,增加土壤的墒情,提高菜苗的成活率。”巫正龙说,基地大部分建在平滩河边,为灌溉提供了优越条件,而且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备,作业便道修到了田间地头,运输菜苗和转运丰收的蔬菜非常方便。

正在基地劳动的工人赵淑碧告诉笔者:“每天在蔬菜基地劳动,收入在60至70元,一个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中午还管饭,还可以哟!”

据了解,平滩镇是铜梁区蔬菜种植大镇,全镇拥有蔬菜基地2.8万亩,基地面积在30亩以上的业主就达56家,常年在此务工的群众近3000人。

“近年来,平滩镇发展形成了蔬菜、经果、水产为支柱的三大主要产业。特别是蔬菜种植方面,成立了一大批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强劲。”平滩镇农服中心主任郭志兵说,全镇产出的蔬菜70%以上送往主城区,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目前,该镇农业部门也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奔赴各蔬菜基地,指导业主合理搭配蔬菜品种,错位发展,满足市场需求。

“通过发展蔬菜种植,既让土地不闲置,又发展了产业,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郭志兵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