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沙坪坝:“四好公路”串起乡村振兴幸福网

--

日期:2021-11-2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5日6时讯(通讯员 裴梓臣)因路而美、因路而富、因路而兴。近年来,在沙坪坝,得益于交通路网建设,一条条公路从城市延伸进乡村,沿途设施完善、景色宜人,串联起山水田园、城镇村景,激活一个个既有颜值又有产值的美丽乡村,成为老百姓心中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

“交农文旅”深度融合

激活乡村活力

驱车行驶在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的农村公路上,沿着蜿蜒在青山绿水间的盘山公路向前走,城市渐隐、青山相合,公路深处,藏着最近火热的乡村景点——远山有窑、缙泉烧、镜蓝染、萤火谷农场,还有沙坪坝区的诗意田园。

栽花种草营造沿路生态,文化元素融入建起“山乡驿站”,公路通达激活沿路农旅项目……简单的一条路,将生态融合、产业激活、文化升级。据了解,“十三五”期间,三河村共新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随着公路通达,三河村深挖地方历史文化,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15年不足1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约1.6万元。

要致富,先修路。不仅在三河村,近年来,沙坪坝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文化”“交通+生态”的“四个融合”理念,大力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农村公路建设品质,拓展农村公路服务功能,先后投入资金5亿元,新改建院(户)通达路、生态旅游路、文化产业路453公里,投入5900余万元实施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安装公路护栏237公里,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如今,一条条农村公路正成为沙坪坝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平坦宽敞的路面上,大车小车载着希望来来往往。

城乡“近”距离

半小时旅游交通圈成型

路通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美。今年10月1日,一辆乡村旅游观光公交车从大学城轨道站驶出,经盐堰路驶往丰文街道三河村萤火谷。这是沙坪坝区开行的第二条乡村旅游观光公交线路。

乡村观光公交的开通,只是沙坪坝农村公路“运营好”的一个缩影。目前,沙坪坝不仅实现了全区50个行政村公交“村村通”,还实现村民2公里内“从家门到(公交)车门”的全覆盖。为方便广大村民出行,区交通局还实行农村公交冷僻线路运营补贴和“1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惠民政策,真正做到城乡公交“同城、同车、同价、同服务”。进村方便了,不仅村民也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就能乘坐公交车,城里人也更愿意到村里走走看看,乡村在这一辆辆公交的运行中聚拢人气。

同时,在城乡之间,积极布局休闲观光公交线路,实行统一化车型、标准化服务、个性化票制,开行5条都市旅游休闲观光公交、2条区域性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公交和若干条鲜活农产品销售、农家乐专线、赏花摘果等定制公交线路,构建城区到乡村景点的“半小时旅游交通圈”,拉近城、乡距离。

规范化管养

公路常美常新

近段时间,沙坪坝区正大力开展“一化两改三不见”专项行动。为此,区交通局累计出动公路路政员、监管员等在内的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清理公路两侧边沟垃圾、绿化带枯枝杂草6万平方米,刷白行道树1万余棵,栽种“三花一树”100余万株。

同时,建立区、镇、村公路三级管理服务体制。全区9个涉农镇街,基本建立“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农村公路保护队伍,每条路都明确具体管护人,让每条路都被照顾得“无微不至。”

此外,还开发了数字化公路管理系统,为每条公路建立公路档案(“公路身份证”),实现30余条国省县道400公里公路动态管理。今年,“公路身份证”还新增了基于公路基础信息的项目行政审批OA流程,实现项目全过程行政管理和公路档案的联动整合。

随着“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目前,沙坪坝区像三河村公路、盐堰路这样的“四好农村路”还有很多,它们是重塑乡村魅力、传递乡风文明、留住乡愁乡味的重要载体。这些载体彼此交错相连,织成一张以城区为中心,将各个村镇串联起来的乡村振兴幸福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