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大足:不打农药不施化肥 这家茶园绿色发展有新意

--

日期:2021-11-2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5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邓小强)发展种植业,最担心的就是害虫破坏。重庆市大足区古龙镇新颖制茶厂在大足区农业农村委的帮助下,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采用生物杀虫方式杀灭茶树害虫,并且采取秸秆还田方式增加土壤肥力,一举实现了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走出了绿色发展新路子。

古龙镇新颖制茶厂茶园位于巴岳山上,这里被大足区农业农村委认定为大足农药减量新技术试验示范区,示范区面积为120亩。

走进茶园可以看到,茶树上挂着一个个白色的小盒子,看起来有些神秘。别看盒子小巧,它可是有大用处。它其实是茶树害虫的克星,学名叫毒·蜂杀虫卡,俗称“生物导弹”。

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农艺师介绍,这种“生物导弹”安装了赤眼蜂虫卵,可自然生长出赤眼蜂,每一个“生物导弹”可释放赤眼蜂1500余头。“生物导弹”还携带了多角体病毒,它通过赤眼蜂寄生在茶树害虫的卵块上,从而将病毒传染给害虫卵块,使卵块感染病毒死亡,以此达到“以虫治虫,以病治虫”作用。

此外,茶树丛中还挺立着一根根绿色的茶毛虫诱捕器,这是性诱剂杀虫仓,它通过化学物质释放独特的气味,吸引茶毛虫飞进来,茶毛虫被粘在仓内最终被杀灭。

借助这两种绿色杀虫新技术,示范区内,茶厂不再喷洒农药。新颖制茶厂总经理陈广泽告诉笔者,“这两种新型杀虫手段很高级,杀虫效果很好,现在我们已经不用给茶树打农药了。”

事实上,这里不光不用打农药,还不用施肥。在农技专家的指引下,茶园将茶树树枝、藤叶等就地进行秸秆还田,等到秸秆腐烂后作为绿色肥料,增加土壤肥力,再加上这里本身具有较厚的黑土层,茶园因而也不再给茶树施加化肥。

新颖制茶厂勇于尝试,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出产绿色无公害茶叶,这为进一步叫响古龙镇万亩硒锶茶乡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