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酉阳:建立三机制 确保村域环境整治长效运行

--

日期:2021-11-25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5日6时讯(通讯员 储潇 刘良玉)“没事就打扫打扫卫生,弄弄花草,生活别有一番滋味。”笔者见到王国娥时,她正在整理自家院落的花草。她说,随着大家环境卫生意识提高,村庄变美了,心情舒畅了,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几年前,村子随处可见生活垃圾。”王国娥说,村上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以前脏乱差的现象,2019年初,酉阳县涂市镇地灵村村支两委组织大家前往秀山县多个村落,带领村民实地观摩人居环境整治。

“回来后,大家感触颇深。”王国娥说,从那以后,村民的思想观念开始转变,一致表示要把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好。

“村上以垃圾分类回收为切入点,采取多个举措,有效引导村民树立新观念、养成好习惯。”地灵村村支书陈天焱介绍,该村多次组织村民召开党员会、群众会、院坝会、火铺会,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在村子醒目的地方设置宣传栏、提示牌、喷图,让群众一目了然,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从无到有,普遍建立。

“村子周围随处可见宣传画,提示牌,村民房前屋后也摆放了垃圾桶,设置了垃圾分类亭,大家也养成了分门别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村民冉茂勇说。放眼望去,村子干净、整洁,村民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为杜绝村民未按要求分类等问题,地灵村村支两委、村民组长对群众垃圾分类情况定期指导,同时组织保洁员定期回收生活垃圾。群众规范处理生活垃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增强,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0%以上。

同时,地灵村建成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建立再生资源有偿回收和积分兑换制度,对废纸、塑料、金属等按市场价进行收购并记0.5-1积分/次,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即可在回收点兑换生活用品,这一制度推行以来,村民踊跃参与,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凭积分我在回收点领取了热水壶、扫帚、帕子等生活用品。”冉国娥笑着说,现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有偿回收和积分兑换制度让村民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大难点,地灵村在广泛开展教育引导的基础上,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多种手段并举,让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近年来,地灵村大力宣传“一房五改”等人居环境改造扶持政策,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和支持群众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厕所、厨房、街沿、院坝、入户便道等改造,大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地灵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村内贤人、能人的示范作用,带头整治人居环境、带头遵守环境卫生制度、带头抓好卫生清洁,为村民当好示范、树好标杆,形成‘头雁效应’。 陈天焱介绍。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地灵村注重长效,强化三导向、建立三机制,保障村域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地灵村通过强化责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分级负责制、常态化检查机制和考核机制,立足当前抓突破,着眼长远建机制,确保村域环境整治长效规范运行。”陈天焱表示。

近年来,地灵村通过创新举措,采取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示范带动等方式,组织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环境意识普遍增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全面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