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石柱:辣椒迎丰收 “火辣”产业别样红

--

日期:2022-06-02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辣椒苗移栽时一定要保持好窝距,施足定根水,再把苗扶正,盖上细土……”这段时间正是辣椒苗移栽的最佳时节。在重庆市石柱县西沱镇南坪村辣椒示范种植基地,村民们在前期育苗、土地翻耕、起垄、铺膜等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合作社负责人悉心指导,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辣椒苗的移栽工作。

不仅如此,立夏以来,在石柱县的悦崃镇、大歇镇、三星乡等全县34个辣椒专业合作社的辣椒苗移栽现场,村民们忙碌着运苗、移栽、浇水、覆土……处处呈现出发展辣椒这一特色产业的喜人景象。一株株刚入土的辣椒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一行行条块分明的薄膜在田间地头书写出美丽的“诗行”。

据介绍,石柱县种植辣椒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60多年前,本地产的朝天红、七姊妹等辣椒便以鲜红、肉厚、味辣、籽少、油气充足而著称, 不仅供国内各大中城市需要,还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为规范辣椒市场秩序,发展好辣椒这一特色产业,石柱县不断加强行业管理,成立了辣椒协会,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保护椒农利益,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石柱红”鲜辣椒和辣椒干先后获得“A级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全国十大名椒”等荣誉称号,石柱县也摘得“中国辣椒之乡”的美誉。

与此同时,石柱县持续完善集辣椒产业“科研、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五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培育出26家本土加工企业,建起48条自动热风循环辣椒干制生产线,在加工干辣椒的同时,积极发展辣椒深加工,生产火锅底料、豆瓣等调味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数年间,石柱县的辣椒产业发展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如同朝天红尖椒一样,在土家大地上发展得红红火火,全乡27个辣椒种植乡镇(街道)先后培育出34个辣椒专业合作社,合力推动全县辣椒产业做强做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悦崃镇是石柱县的辣椒种植大镇,今春以来,全镇种植辣椒4200亩,打造100亩县级示范片2个,50亩以上镇级声示范片1个。 “为确保一地双收,我今年在脆李基地套种辣椒30亩,移栽完毕后正在加强精细管理,每亩辣椒产值预计在3500元左右……”悦崃镇新城村勇为组村民向世华对经果林套种辣椒,增收致富有了新盼头。

2022年,石柱县规划发展辣椒产业面积10万亩,预计产鲜椒约8万吨,干制辣椒约2万吨,综合产值在5亿元左右。经过春季播种,夏季孕育,等到秋季收获时,小小辣椒不仅能红了土地、美了乡村,更能照亮椒农红红火火的小康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