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石柱:做强辣椒“红色产业”让村民日子更“红火”

--

日期:2022-07-01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春争日、夏争时,辣椒管护不宜迟。近日,笔者在重庆市石柱县河嘴乡旗峰村的辣椒产业基地看到,在郁郁葱葱的辣椒株上,有的开出了白色的小花朵,有的长出了青翠的小果实,村民们在忙碌着除草,喷施生物农药……不断加大田间管理力度,力争为辣椒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地头、田埂、地边、沟渠上的杂草是病虫孳生地,必须及时清除,以减少辣椒的病虫害发生。”据河嘴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夏以来,随着高温高湿和多雨天气的到来,极易诱发辣椒病虫害发生,加强田间管理尤为重要。为将辣椒管护技术落到实处,保证辣椒的质量和增加产量,全乡以村为单位,乡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先后对椒农进行了田间管理技术培训。“基地里的辣椒是5月初移栽的辣椒苗,现在辣椒苗长得很壮,株高都在30厘米左右。通过加强田间管理,亩产鲜辣椒有望在1200公斤左右,亩产值达4000元很有把握……”今年入春以来,为确保一地双收,石柱县航元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在旗峰村的经果林基地套种了300余亩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笔者,在辣椒生长的关键时期,河嘴乡统一开展了大田管护技术培训,通过“传经送宝”,提高了管护知识,对辣椒丰收充满了信心。

辣椒产业发展红红火火,务工群众更是喜笑颜开。辣椒种植基地建在家门口,既解决了基地用工问题,村民们通过就近务工,又增加了收入。

“我们在这里季节性务工,每天收入65元。没想到一大把年纪了,还能就近务工……”今年56岁的陈启淑是旗峰村新坪组的一个脱贫户,在2018年她将家里的8亩土地流转到该合作社后,每年土地入股分红的收入有2400元,同时还在基地务工,她和其他村民因为有了稳定的收入,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河嘴乡党委负责人说,要持续走深走实产业化、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不断完善育苗、移栽、管理、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好辣椒这一“红色产业”,让村民的日子更加“红火”起来,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