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北碚:邀村民代表“上会”出点子 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加速改善

--

日期:2022-09-28

“如今,村道整洁,庭院景美,水流清澈,垃圾分类放置,文凤村的美丽乡村画卷,离不开北碚区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9月26日,北碚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会议,审议全区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情况。除北碚区人大代表参会外,还有14名村民代表受邀旁听,合力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献计献策。

议题来源问需于民

“我们村有几个老爱乱丢垃圾的村民,太没得素质了。今天收拾干净了,明天又乱倒。我们都希望村里更干净、更卫生、更好看,希望能在这方面的管理上想办法、出新招。”5月11日,北碚区人大代表刘林森在“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听到文凤村选民这样抱怨。

此后,刘林森进村调研,思考解决文凤村垃圾桶布局、垃圾分类处理清运、村民卫生意识提升等问题的办法,并引导大家付诸行动。很快,村民乱丢垃圾的现象得到了遏制,村里一下子变得干净整洁起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有益于村民“住得舒心”的民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北碚区聚焦生态人文都市区定位,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北碚区人大坚持“问需于民”,区人大常委会将区政府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情况,作为今年专题审议的议题。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全区的重点工作,专题审议的“题”从群众中来,既是回应群众关切,也是促成群众深度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方式。为此,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与各镇街人大上下联动,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全程参与,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将调研收集梳理的问题及建议反馈给区政府。

专题审议问计于民

“我区农村生活污水存在量大、来源杂、处理率低等问题,应该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以抓基层社会治理就是抓人居环境整治的思路,打开整治工作新局面。”

“要在宣传教育、全民参与、评价问效等方面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落实全域、全流程管理,让农民得实惠、让农村有发展。”

……

专题审议会上,区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提出意见建议。随后,14名村民代表也开始摆问题、提建议,与人大代表面对面进行交流。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我最关注的还是厕所的改造,建议合理规划布局农村公共厕所,强化日常卫生保洁。”村民代表戴小蓉直言。

“现在的变化还是很明显。以我们东升村为例,在杨家坝等人口集中的村落,设立了标准化污水处理站,分散院落则利用小型净化设备集中处理,因地制宜地解决了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村民代表江洪流说。

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题审议会议,从民意的收集到上下联动开展调研,从听取报告到审议,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共同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贡献智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监督结果问效于民

据了解,本次专题审议会议形成的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从厕所改造、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等方面,对北碚区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审议意见‘清单化’,一条一项指向明确,更便于群众监督办理过程,提升办理实效。”北碚区人大城建环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清单”的形式,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履职,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变得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乡村宜居宜业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北碚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题审议后,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将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6个月后将对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表决,进一步发挥依法监督的刚性约束作用,督促问题整改,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