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梁平:筑牢“三农”压舱石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2022-09-28

去年,梁平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97万亩,总产量达35.75万吨,粮食产量实现“连年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268元,城乡居民收入比2.14,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居全市前列。因成绩突出,前不久,梁平区农业农村委被授予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成绩背后折射出梁平筑牢“三农”压舱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梁平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融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以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总目标,把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筑牢“三农”压舱石;顺势而为发展预制菜产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链、延长价值链;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画里乡村梦里乡愁变成现实,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放眼梁平广袤乡村,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筑牢一个根基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9月18日,梁平区万石耕春粮油核心示范区,一株株稻桩发出嫩绿的新芽,生机勃勃,农民趁着有利天气忙着为蓄留的再生稻施肥、引水灌田……一派热闹的景象。

“今年的再生稻能够蓄留成功,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水稻生产安排抓得早、抗旱手段抓得实,为稻田及时补了水。”梁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为坚决守住守好粮食安全的底线,去年梁平区在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八条硬举措,将考核权重由2020年的5%提高到15%,进一步压实压细粮食生产责任。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如何增?从哪里增?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浅丘耕作条件较好的闲置地,通过复垦、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约2万亩,补充耕地约5万亩,退出草皮、牧草用地2000余亩,开发利用撂荒地4800余亩,全部用于粮食和蔬菜生产。

为扎紧“粮袋子”,梁平区还把提高耕地质量作为粮食增产的重要抓手。为优先支持“口粮田”,去年梁平以“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区域为重点,先后建成高标准农田72万亩,并结合“千年良田”工程,通过集中连片、整村整乡整片、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示范,推进土地宜机化整理整治,让“巴掌田”改为“整片田”,通过“小并大”“短变长”“弯变直”和互联互通等改造,使一个个项目区变成地成片、路相连、渠相通的连片地块。

“耕地就那么多,要实现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科技是关键。”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梁平通过品种的不断创新,提升品种品质,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围绕粮油产业,与重庆农科院达成合作协议,成立重庆农科院梁平分院,在万石耕春建成有机绿色水稻基地1万亩、水稻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展示600亩,同时,通过推进农机农艺的融合,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65.6%以上,其中水稻达90.56%,位居全市第一。

值得一提地是,为弥补今年高温干旱带来的损失,梁平坚持“大春损失晚秋补”理念,千方百计夺取秋粮丰收。如要抓好1万亩再生稻的蓄留以及扩种小麦面积到1万亩,扩种2.57万亩秋马铃薯、发展鲜食豌胡豆等特色效益作物,提高种植效益。

延长一个链条 走农文旅深度融合之路

从一个柚子到柚子酒、柚子茶、柚子香精油等20余款柚子产品,再到采摘、旅游,梁平柚的产业链已越来越长。

梁平素有“渝东粮仓”的美誉,是国家级重点产粮大区、全国商品粮基地,形成了稻、柚、豆、竹、鸭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但一直以来,农业资源丰富的梁平却面临产业化程度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

为提升农业产业链、延长价值链,近年来,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做强产业基底,融入旅游元素,打造了万石耕春·农业奥特莱斯、龙溪渔歌、千年良田、梁平柚海、数谷农场“五朵金花”等农旅融合样板,促成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同时,梁平将绿色食品加工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着力培育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完善产地冷藏仓、冷藏运输车等物流配套设施,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为叫响叫亮农业发展名片,梁平着力抓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等各项工作,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水平稳步提升,“万石耕春·丰味梁平”“梁平大米”“梁平柚”等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去年底,第二届“三峡杯重庆十大好吃大米”评选结果揭晓,梁平冷沙寒香米、瑞丰香米入选“重庆十大好吃大米”。

截至目前,全区有效期内绿色食品60个、有机农产品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3个,其中梁平柚为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重庆名牌农产品12个,“巴味渝珍”商标授权产品49个,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全区全年乡村休闲旅游业接待60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突破2.5亿元,曲水镇聚宝村、蟠龙镇扈槽村、竹山镇猎神村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

而在位于梁平区西部预制菜产业园的渝每滋农业公司,今年中秋小长假,公司生产的烧白、蒸菜、烧菜等系列预制菜的销量,相当于休闲豆制品一个季度的销量。

预制菜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消费餐桌,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确保粮食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梁平抢抓预制菜发展新赛道,为农业提质增效找到了一个有效手段,但同时对我们的农业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形成了稻、柚、豆、竹、鸭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200亿元,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16家,其中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企业张鸭子、市级龙头企业奇爽食品、渝每滋、两颗豆等深加工农业企业。

为助力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接下来,梁平区农业农村委将做大做强“粮、猪、菜”保供产业,提质增效“柚、竹、渔”特色产业,同时,抓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标准化生产等各项工作,助力预制菜越吃越香。

扮靓一方环境 美丽环境变美丽经济

从过去开采石膏矿到如今卖风景,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怎么也想不到,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当地竹林资源,走出了一条“竹产业+”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

如今,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猎神村境内5座石膏矿全部关闭,累计实施低效竹林改造、竹类品种改良近一万亩,昔日矿山集聚的竹海,重新恢复了群山叠翠的自然面貌。同时,还建起了“金牌民宿”,留下的矿区遗址,也建成了雅致的矿咖,当地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实现户均增收一万元以上。

猎神村的蝶变只是当地把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梁平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建设“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乡村,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美丽宜居,从点上示范变成了成片治理。

截至2021年底,梁平“四好农村路”在全市率先实现行政村通客率、行政组通达率100%;4G信号的覆盖率、饮水安全达标率、场镇天然气覆盖率、电网升级改造率和广播电视覆盖率均为100%;农村卫生厕所改造5000余户;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100%,农村垃圾有效治理覆盖率达96.21%。与此同时,为实现乡村建设的建管并重,调动更多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梁平通过“访、看、报、考、问、调“六字工作法,建立起长效机制。同时,通过“三定三勤三看”(“三定”即垃圾清运定时、农具摆放定位、生活用品摆放定点;“三勤”即勤洗、勤扫、勤捡;“三看”即看垃圾分类、看院落整洁、看畜禽圈养),让群众知道如何做、做成什么样。

“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梁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五清理一活动”,预计今年再新改造户厕2000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升,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童 王琳琳 马菱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