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黔江:中元村“六治大院”打造乡村振兴新品牌

--

日期:2022-09-29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石会镇中元村以创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契机,以政治、综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六治”融合为抓手,积极探索打造“六治大院”乡村治理新模式,为乡村全面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政治引领,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同时增强党员带领作用,通过设岗定责,17名在家党员承诺为民服务事项103项,切实做好联系群众、院落和网格的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综治能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做优网格服务管理,推行“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片(1名党员+N个周边农户)”三级网格治理体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深化平安村社创建,创新设置“六治和美室”,通过“室内和谈、院坝协商、出门走访”等形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8起。

坚持法治保障,采取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方式,延展法治触角到村到户到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行 “法治院坝宣讲会”,组织召开民法典宣讲、释法说理院坝宣讲会3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单)1200余份。完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法律服务进村,为贫困户解决劳务工伤纠纷3起,进家入户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坚持德治教化,依托中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制观念和社会文明程度。培育树立乡贤楷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群众经常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志愿服务活动153次,推进志愿服务常做常新、常态长效。

坚持自治强基,以“六治大院”为载体,把基层民主自治融入法治轨道,形成以“一规两事”和积分制管理为重点的乡村自治探索。制定村规民约,注重民主协商,探索推行积分制管理,将遵纪守法、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等10个方面37余小项纳入积分制管理,并通过积分兑换物资、服务等,有效提升自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智治助力,依托“雪亮”工程,规范建成中元村“数字化乡村”联防联控平台,基本实现全域重点路段、重点场所、边界卡口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推进智慧平安乡村建设,免费为农户安装移动看家监控探头213个,通过设备远程操作、数据云存储方式为村民提供24小时安全监控服务。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建立微信群、QQ群,常态化上门开展预约、代办等便民“微服务”,帮助常年在外、年老行动不便等群众办理业务390余人次,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林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