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綦江:“四个强化”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

--

日期:2023-01-20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公众消费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在春节前对全区21个街镇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检查。

一是强化行业监管人员培训。1月4日,区农业农村委生态能源与安全科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集中检查工作培训会,组织种植、养殖、水产、屠宰的行业科室监管人员及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15人参加,培训会上结合农资打假、承诺达标合格证推广及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等工作对本次检查的重点内容、重要环节、重点对象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工作部署。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成立由区农业农村委领导带队,各行业科室及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员为组员的节假日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检查小组5个。对全区21个街镇抽查了蔬菜水果基地、畜禽养殖场、水产养殖场、屠宰场、农业投入品经营店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现场查看了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生产记录、投入品管理、包装标识、合格证开具记录等落实情况。目前,已出动检查人员5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0余家次,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责令生产经营者立即整改。

三是强化监督抽查。组织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全区“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为重点,结合重点品种、消费量大及问题隐患多的食用农产品,以果蔬采摘基地、畜禽水产养殖、生猪屠宰场为重点开展监督抽查。目前,已开展草莓、萝卜、结球甘蓝、水产品及屠宰场猪肉产品等共27批次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样。

四是强化宣传指导。检查期间,检查人员向生产经营主体从业人员广泛宣传了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加大对农产品生产者、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的指导力度,引导生产经营主体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等规定,全面落实生产者的主体责任。

通过本次集中检查,有效提高了生产者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规范了全区农产品市场经营秩序,提升了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全区广大群众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从源头上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