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璧山:大兴镇“田园综合体”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

日期:2023-03-17

3月14日,璧山区大兴镇高桥村集中举行农业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仪式上,高桥村分别与重庆兴合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早安自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合作,此次合作是高桥村实施乡村振兴,促进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之一,主要围绕引进优新品种,完善产销供应链,创新融合农旅产业等方面,以“党建引领,人才带动”为抓手,促进农民增收,推动打造新型农业,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订单农业”促增收 兜底保价“双保险”

惊蛰已过,春意盎然,在大兴镇高桥村水库旁的50亩耕地里,每天都热闹非凡。松土、运苗、点种、覆膜……十几户农户和村社干部在专家服务团的指导下开始了玉米播种工作。今年,高桥村农村综合服务社同市农科院专家服务团、重庆兴合源供应链有限公司合作,引进“黑糯甜950”鲜食玉米粮油作物,探索发展“订单农业”试点工作,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订单”的产业模式开展玉米农作物试点种植,推动农户由“能种地”向“种好地”“卖出去”转变,解决好“种什么,谁来种,怎么卖”的产销供应问题,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高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孝杰介绍,服务社主要从事鲜食玉米种植、收购、加工、运输、储藏、销售等服务,今年的玉米与公司签的订单,以每公斤兜底价2.4元随市场价结算,从育苗到田间种植都有专人指导管理,销售也有保障。除此之外,我们还与龙飞村开展场地租赁合作,构建集分拣加工、储藏运输、集采集配为一体的区镇两级商贸产地云仓,助农产品出村进城,为“菜篮子”保质保鲜。(图为村民种植玉米现场)

高桥村紧紧围绕“优化农产品品质结构,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发展思路,把发展订单农业做为推动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引导和组织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利用电商平台,拓宽销售途径,打通线下线上零售商超全渠道,解除农户的经营风险和种植风险,促成企业与农户间达成合作双赢。

“休闲农业”添机遇 农旅融合“示范区”

大兴镇高桥村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目标,通过招商引资、科学规划、产业融合等举措,打造“早安花园农场”农文旅田园综合体,为引领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高桥村坚持规划优先,统筹推进土地出租,通过一体规划,把项目区打造成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文旅休闲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特色花园园区。

高桥村村书记曾勇介绍,花园农场依托高桥村有山、有水、有平地的场地优势和1小时生活圈的地理优势,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和高桥“湖”、“果”、“花”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地打造一个人文与自然并济,景观、露营与研学相结合的综合性鲜花农场。该农场通过建立村民深度参与的机制,拓展产业功能边界,以点带面推动区域的三产融合互补,从而带动片区的经济发展。

农旅融合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休闲农业是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产业路径新范式,打造“农旅融合”品牌,立足差异化项目竞争,以特色内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新农村建设增添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