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秀山: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

日期:2023-03-2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文睿玄 洪承晨)阳春三月,走进重庆秀山县涌洞镇古田村羊肚菌种植基地,羊肚菌错落有致地生长,犹如一把把撑开的小伞,长势十分喜人。党员袁家群正提着小桶穿梭在大棚内采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多亏了村支书,为我们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羊肚菌又名羊肚菇,因其形状呈伞状、神似羊胃而得名,不仅细嫩鲜美,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元素,享有“四大野生名菌之首”的美誉,在清朝时曾作为山珍贡品。

2017年,古田村党支部书记周爱国经过调研发现,周边种植羊肚菌的村落较少,市场前景广阔,而古田村位于武陵山脉腹地,气候宜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羊肚菌的生长。

说干就干,为了把“话筒”交给村民,周爱国带领村干部逐个村民小组召开院坝会,了解村民的真实想法。种粮大户周云恩首先抢过了话头:“我们不会种羊肚菌,谁来教?种出来后,谁又来收?”

原来,古田村曾发展过黄精、贡米等产业,却因技术不够、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等问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不少农户忙活了一年,到手的收入寥寥无几。在一次次产业未连片发展后,很多农户“谈产业色变”,年轻劳动力纷纷选择进城务工,土地撂荒现象日益严重。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周爱国先后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和村干部、党员一起带头先种。“只有我们成功了,村民才会相信有奔头。”为了首战告捷,周爱国多次从秀山县农业农村委请来种植专家,针对灌水方法、温度控制、虫害防治等进行全方位指导。来年春天,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簇拥而立,周爱国在电商平台上开设了店铺,不到一个月便被抢购一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一次次院坝会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加入到种植羊肚菌的队伍中。

方向有了,人有了,如何实现收益最大化,成了周爱国亟需考虑的问题。首先注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村民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入股,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规模经营、抱团发展。周爱国继续东奔西走,要政策、拉赞助、跑项目,不久之后,羊肚菌加工厂在古田村拔地而起。与此同时,在镇党委的帮助下,联系上了中菌重庆公司,敲定脱水干货600元一斤的收购价格,与电商平台“两条腿走路”,避免出现滞销问题,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

“我家的4亩田地被村里流转发展羊肚菌,既能收租金,平时可以到产业基地打点零工,在家门口也可以挣不少钱。”村民唐玉兰激动地说。

据了解,目前古田村羊肚菌种植面积达80亩,建成328个大棚,亩产值达5万元,带动6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村民户均增收8000余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4万元的收入。“我们将继续扩大羊肚菌的种植规模,同时探索发展更多经济效益好的产业,为村民撑起致富伞,让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周爱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