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长寿:推进“城乡景、农文旅”融合发展——描绘共富共美新图景

--

日期:2023-03-23

漫山遍野,橘林硕果。巴渝民居就势而筑,掩映其间,错落有致。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保合村,这个昔日小乡村如今成为乡村“慢生活”中心,村庄变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保合村的变化是长寿探路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印证。长寿,位于重庆腹心位置,山水形胜,文化遗迹和自然景观星罗棋布。

近年来,长寿以“城乡景、农文旅”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乡村振兴先行先试为抓手,着力打造乡村全产业链。以城带乡,以文促旅,以旅兴农,长寿成功获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乡村旅游重点村、“一村一品”示范村等10余个“国字号”称号,走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大项目引领大投资,大项目撬动大市场。去年以来,50余家企业到长寿考察洽谈,合同引资额达95.2亿元。开工重大项目42个,完成投资超过21亿元。在乡村振兴大项目支撑带动下,长寿创建了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长寿橘纳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长寿柚“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阳春三月,云台镇的清迈良园再现唐诗里的美丽画卷。

作为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清迈良园因地制宜,依托千亩水稻种植,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实现农、商、旅、研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名片。

从满足城市人群追求绿色产品、体验乡村文化、感受农耕乐趣的市场需求出发,长寿大力开发播种、管护、采摘等农耕体验项目,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特色产业等有机结合。12个场镇“一镇一品”,打造文化集镇、农业强镇、旅游名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村电商等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推出一批以长寿国际慢城为代表的乡村振兴试验示范项目。长寿慢城获评全国首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成为全市乡村快旅慢游网红打卡地,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有机统一。

“长寿湖的郁金香开了,走起!”这些天,长寿湖景区100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打卡。

文化焕发旅游新魅力,旅游激发文化新活力。郁金香节、菊花展、龙舟赛、半程马拉松、铁人三项赛……长寿以文化活动、文艺作品、体育赛事等为载体,实现文旅一体化发展。2022年,长寿新增文旅产业市场主体160家,文化产业增加值达7.8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深化市级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擦亮‘自然长寿’‘中华长寿原乡’‘中国乡村动漫节’新名片,打造‘健康食品—膳食补充剂’高科技农业新增长点,推动世界级运动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长寿区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