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永川:黄瓜山村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

日期:2024-03-26

3月21日,沐浴着暖暖的春日阳光,沿着平坦干净的道路,走进绿水青山中的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眼前是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自从今年村里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村里的环境更加整洁了,村民的卫生观念也发生了很大转变,村容村貌大变样。”在黄瓜山村核心区——中华梨村景区,一砂锅鸡农家乐业主谈起自己的感受。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串起美丽乡村。在砂锅鸡农家乐的院内,记者发现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厨房、餐厅干净整洁。拿着扫把清扫保洁的村民,整洁雅致的院落,含苞欲放的梨花美景,展现出和谐温馨的乡村生活场景,折射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给村民的幸福。

其实这一切,得益于黄瓜山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春季战役。

黄瓜山村辖区面积20.08平方公里,38个村民小组,2061户6479人。辖区有17个景点、49家旅游接待单位。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黄瓜山村村支两委深知,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群众的深切期盼。今年初,黄瓜山村便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方式,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春季战役:以实现农村全域“五净一亮”(道路净,家园净,田园净,水域净,林地净,观瞻敞亮)为目标,集中攻坚“清五堆”(垃圾堆、柴草堆、粪污堆、土石堆、杂物堆)、“治十乱”(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挂衣物、乱接线路、家禽乱跑、乱烧秸秆垃圾、乱堆柴草土石、乱放杂物、私搭乱建和乱贴小广告),使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

黄瓜山村又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村委会与农户签订房前屋后垃圾清扫、收集和杂物堆放“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干净向美丽的“蝶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看着环境在一点一滴的整改中悄然“蝶变”,负责黄瓜山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村干部说,下一步,黄瓜山村还将不断加大整治力度,采取以“点”入面、以“点”穿线、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及“常态化管理+集中整治”相结合,抓实抓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整治一片、提升一片、规范一片,实现农村环境“旧貌”换“新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