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涪陵:南沱镇多举措推动荔枝龙眼产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2024-03-28

近年来,涪陵区南沱镇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建、高质量产业和高质量品牌为目标,成功打造出一个“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柑橘”的四季瓜果飘香之地。

南沱镇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发展路径和方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围绕“235”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逐步打造成为一个集采摘、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胜地。如今,全镇水果种植面积已达 3.9 万亩,其中龙眼 6700 亩、荔枝 7000 亩,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招牌。

高质量党建是南沱镇的核心力量。通过强化组织引领,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吸纳优秀人才,党建工作质量得以持续提升。“清单式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季节性党员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课题的研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红色动力。同时,注重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建设,上下联动,全力推动荔枝龙眼产业与休闲体验、乡村旅游相结合,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的提档升级是南沱镇的重点工作。“我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组织实地考察,引进新品种,制定产业规划,扩大种植规模,形成规模效应。”该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说,同时,通过举办“龙眼节”“荔枝节”等活动,并邀请多方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南沱镇的荔枝和龙眼知名度大幅提升,实现了“果子好卖,果农好种”的良性循环。此外,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模式的建立,也让农民的收入有了更切实的增长。

该镇一直注重打造高质量品牌,如今,“涪陵龙眼”“涪陵荔枝”等一批具有地理特色的水果商标已初具名气。该镇将继续办好“龙眼节”“荔枝节”等活动,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大力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鲜销加工一体化营销,延伸产业链条,助力农户增收致富。据统计,2023 年,该镇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淘宝等方式帮助农民销售荔枝、龙眼 400 余万斤,销售额达 3000 余万元,切实帮助群众拓宽了销售渠道,解决了销售难题。(丁春志、罗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