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县联播

涪陵:同乐镇全力建设巴渝和美乡村

日期: 2024-04-17
字体:

华龙网讯(通讯员 袁晓露)4月15日,笔者从涪陵区同乐镇获悉,该镇将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共建“美家美户”、共治“和美院落”、共享“和美乡村”为抓手,积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力建设巴渝和美乡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同乐镇始终坚持产业强镇不动摇,紧紧围绕“1235”工作思路,打造坪上地区特色产业集聚高地,做亮“同乐羊肉”非遗文化品牌,做强油茶、肉牛、胭脂萝卜等3个主导产业,做优雪峰山旅游、民宿康养、鹌鹑、白茶,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N个特色产业,构建形成“1+3+N”的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据了解,同乐镇目前已成功打造全区具有影响力的产销一体化山茶油全产业链,建成全区最大的胭脂萝卜产业基地、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黑山羊养殖在全区规模最大、品质最优;成功创建了市级生态文明示范镇、市级文明镇、市级卫生镇、市级垃圾分类先进单位、全区首个“信用乡镇”。如今的同乐镇场镇面貌更加靓丽,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乡功能品质得到进一步改善。

今年,同乐镇将从思想美、人居美、行为美、风尚美等四个方面共建“美家美户”,通过定期开展政策理论、人居环境、文明礼仪、移风易俗等“美家美户”知识微宣讲,开展“美家美户大清爽”志愿服务、家居环境卫生达标评比、“同乐好人”“最美家庭”评选、“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主题活动等方式,以切实提升广大群众争当“美家美户”的意识和水平;从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等五个方面共治“和美院落”。

同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从通过规范生活设施、房屋布局、庭院物品摆放、建筑立面、农户如厕等方面改善乡村面貌,从庭院规划、庭院绿色健康、传统风貌保护等方面提升乡村颜值,推行院落志愿服务、培育示范户、建立巡逻队、畅通信息渠道等,开展好“院落微治理”、调动好群众参与度、抵制好不良风气,以切实改善村容村貌;从党建强村、产业兴村、生态靓村、服务惠村、文化润村等五个方面共享“和美乡村”,在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强村富民综合改革、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方面下文章,从稳定产业帮扶力度、建立产业联农带农机制、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等方面努力,切实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提升村民对乡村治理的满意度。

寿坝村是涪陵区重点打造的6个坪上新乡村星级示范村之一,也是此次同乐镇建设和美乡村的排头兵,村内现有文物保护点4个,罗家寨、香树园碉楼等文化古迹小有名气,其中又以位于寿坝村2组的砖院子即熊家大院最具特色。同乐镇计划在此布局规划闲置碉楼文旅场景,充分展现在重庆城市精神中有共鸣的“巴人”记忆,有机结合寿坝“农业、边贸、资源、人才”等村情特色,“同乐三大碗”等美食文化,罗家寨等红色文化,碉楼和民居等古建筑文化,让传统村落留住文化之根。

版权所有: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主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10005495号-7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061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65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