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头条

牢记嘱托 他们逐梦奋进

--

日期:2020-05-21

  核心提示

2018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马善祥、李春奎、朱明跃、刘家奇、沈铁梅等代表先后发言。从社区治理到生态保护,从巫山脆李到三峡红叶,从创新创业到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不时与发言代表交流,并对他们各自领域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我们采访这5位基层代表,展现他们履职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书写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彰显追梦与奋斗的时代新气象。

马善祥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工作室”负责人

“老马”带出2000多名“小马”

两年多来,“老马工作室”共接待群众1000余次,调解矛盾200多件,江北区已建立107个“小马”工作站,培养了2000多名“小马”。

“老马工作室”的办公点就在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醒目的标牌让群众一眼就能找到。5月15日,记者见到马善祥时,他正伏在办公桌前看书,边看边飞快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自己关于预防和解决物业矛盾的思考。

距2018年全国两会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已经两年多了,说起当时的场景,老马真情流露。

老马一字一句重复总书记的鼓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两年多来,老马勤勤恳恳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老马工作室”共接待群众1000余次,调解矛盾200多件。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64岁的老马依然冲锋在前,全程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事劝他“悠着点儿,保重身体”,可老马总乐呵呵地说:“没问题!群众工作是我最热爱的事业,有使不完的劲儿。”

工作中,遇到群众不理解小区封闭式管理,老马耐心劝说,有理有据,让老百姓心服口服;遇到谣言散播群众恐慌,老马录制视频,还原真相,凝聚共识;遇到社区干部不被理解,老马接连发文,传播正能量。“干群众工作,我们从老马身上学到很多。”来自观音桥街道渝北社区的张蔼是一名“小马”,她说,老马几十年如一日,把群众真正放在心上,令人敬佩!

现在,江北区已经建立107个“小马”工作站,培养了2000多名“小马”,形成了“老马带小马、万马齐奔腾”的良好局面。在“老马工作室”,为培养“小马”,马善祥总是知无不言;去外地宣讲,他也是毫无保留。过去一年,“老马工作室”接待参观学习团队80余批,老马赴市外宣讲30余场,一批又一批的“小马”在他的激励下扎根基层,贴近群众。

本报记者 周尤

刘家奇 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

卖农产品村支书直播带货忙

睦和村形成了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的经果林特色产业,2019年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7600元。

“不尝不知道,一尝忘不掉!”5月16日上午,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枇杷林里,刘家奇化身为主播,对着镜头,向网友们卖力吆喝南沱的大五星枇杷、散养土鸡蛋、“餐餐想”涪陵榨菜等优质农产品。

“南沱枇杷满枝头,你所贪恋的初夏味道。”“四季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欢迎您——采摘鲜枇杷,欣赏荔枝花,观赏平西岛,亲抚龙眼梢!”进入5月以来,眼看村里的枇杷一天天成熟,作为村里的领头雁,刘家奇在朋友圈里一直不遗余力地推介村里的水果和山村美景。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刘家奇在发言时说村里种植的龙眼、荔枝、枇杷让村民们的荷包越来越鼓,受到总书记肯定。

“总书记的关怀,让我们很受鼓舞!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刘家奇说。

两年来,睦和村村支两委班子紧扣“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就地进厂子,外出挣票子,青山变金子”的致富思路,探索出一条“村两委+合作社+果品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之路。

为提升水果品质和产量,刘家奇多次前往合川、奉节以及广西玉林、四川泸州等水果基地,实地参观考察学习新技术并带回传授给老百姓。在大家的努力下,村合作社成功创建了“涪陵龙眼”地标、“绿色食品”龙眼品牌基地认证和“睦和龙哥”重庆市著名商标。借助兴旺的水果产业,睦和村适时举办水果丰收节庆活动,实现以节促销、以节增收、以节兴旅。

如今,位于长江之畔的这个小山村,形成了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的经果林特色产业,并带动了以四季赏花品果和休闲观光为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2019年,睦和村实现人均纯收入17600元。

疫情发生以来,在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为了不误农时,保证水果丰产丰收,刘家奇有序组织人员对2600亩的果园精心除草、施肥、修枝等,并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看到金黄的枇杷挂满枝头,刘家奇喜不自胜,化身主播,又搞起了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为乡亲们吆喝。

本报记者 陈国栋

李春奎 巫山县委书记

巫山脆李富了乡亲,美了乡村

全县已种植巫山脆李25万亩,到明年可达到30万亩,全县超过三分之一的贫困户因种植脆李而脱贫摘帽。

5月17日,李春奎赶到曲尺乡柑园村,实地了解脆李的长势和管护情况,跟大家交流如何拓展脆李的销路。

巫山脆李,已成为巫山县脱贫攻坚的主打产品,寄托着广大群众的脱贫致富梦想。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李春奎在发言时,介绍了巫山在绿化造林和脱贫攻坚过程中,发动群众种巫山脆李。总书记听了,便向他了解巫山脆李的情况。

“总书记的关心,让全县干部群众感到振奋。”李春奎说,2018年时,巫山脆李种植面积共20万亩,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已种植25万亩,到明年可达到30万亩。

有1000多年种植历史的巫山脆李,因汁多味香、质地脆嫩、酸甜适口,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全县超过三分之一的贫困户因种植脆李而脱贫摘帽。脆李不仅富了乡亲,还美了乡村。

李春奎介绍,近两年,巫山脆李先后荣获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中国气候好产品等荣誉称号,区域公共品牌价值增至16.28亿元,位居全国李品类第一。

这两年,巫山继续办好红叶节,建设红叶博览园,加快建设以2个5A和一批4A景区集群为核心的“神女恋城·红叶巫山”品牌。三峡红叶成为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并助力巫山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巫山接待游客19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3.2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县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防疫情、抓生产,巫山全域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目前,巫山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总书记的牵挂,我们牢记在心。全县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丝毫不敢懈怠。”李春奎说,巫山2018年8月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前全县党员干部继续坚持“四个不摘”,保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战斗姿态,全面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等反馈问题,全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稳定脱贫“巩固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本报记者 陈国栋

朱明跃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

用科技手段服务企业

全国80多个城市有100多个“八戒工场”在运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猪八戒网已为超过30万家企业提供了免见面企业服务。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朱明跃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攻坚克难的创业经历,总书记听后赞许道:“这个好!”总书记的肯定一直激励着朱明跃。

在给总书记汇报时,朱明跃也说出了自己的目标——希望把猪八戒网真正打造成为全球性的知识工作者共享平台。

两年多来,他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猪八戒人夙兴夜寐,坚持科技手段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双轮驱动,在企业服务这条‘取经’道路上披荆斩棘,公司的商业模式不断清晰,社会价值不断凸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朱明跃说,目前,猪八戒网已在全国80多个城市开设运营了100多个“八戒工场”,当时的一些展望已经成为了现实。

2018年,猪八戒网发起了第十次“腾云行动”,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发出人才产能模型,将线上的企业服务需求与线下八戒工场园区的工位进行打通,进一步提升了人才服务能力。

2019年,猪八戒网联合版权局、司法鉴定机构等打造了服务联盟链,实现了服务交易全流程实时上链,上链数据可追溯不可篡改,不仅方便用户举证维权,还能帮助用户一键申请数字版权证书,将服务交易的保障体系带到了一个全新高度。

2020年,猪八戒网开发出“免见面企业灵活用工云平台”,帮助企业一站式管理外包服务采购、供应链,构筑起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产品内核。

与此同时,猪八戒网还不断构建完善线上线下服务交易基础设施、聚集和孵化人才,对企业、产业的服务能力都不断增强。两年多来,仅仅在重庆的文旅产业领域,猪八戒网就助力打造了“水韵开州”旅游季、大足水稻节、石柱华溪村丰收节、丰都线上庙会等多个知名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进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猪八戒网助推企业、产业发展的线上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猪八戒网积极组织员工和专业人才在线复工,不仅自身各项业务指标实现逆势增长,还开展了“战疫情——共同保护企业生命线”行动。目前,该行动已为超过30万家企业提供了免见面企业服务,助力各行业人才灵活就业、各地区企业产业尽快复工复产。

朱明跃说,今年以来,猪八戒网已着手在全国建设一批数字产业共享服务中心,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政府数字化、企业数字化、人才数字化。目前,首批20个中心正在川渝地区陆续落地实施。

本报记者 颜若雯

沈铁梅 重庆市川剧院院长

把川剧艺术推向全世界

目前,川剧《江姐》已在全国各地上演70余场;《金子》《李亚仙》等川剧在欧洲数十个城市巡演。

今年1月,沈铁梅再次登上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的舞台,向全国观众展示川剧的魅力。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沈铁梅汇报发言的主题是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听了她的介绍,总书记说,“川剧唱腔有点像秦腔,很高亢也很婉转细腻。”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视,成为她不断弘扬传统艺术、创作打磨剧目、培养川剧新人的强大动力引擎,“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满怀激情和热情,带领剧院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把川剧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开来。”

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沈铁梅回到川剧院及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团上下立即着手对川剧《江姐》进一步修改打磨,加入了“狱中八条”的内容,使演出更具现实教育意义。

目前,川剧《江姐》已在全国各地上演70余场,所到之处场场爆满。“20多年没看川剧了,没想到川剧依旧如此令人震撼。”去年6月30日、7月1日,《江姐》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观看演出后,一位知名电影演员如此推介川剧。

这些年,沈铁梅还不遗余力地利用各种场合宣传、推广川剧,推动《金子》《李亚仙》等川剧在欧洲数十个城市巡演。去年,当身穿全套川剧表演服饰,向西方观众展示东方传统艺术魅力的沈铁梅亮相第48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颁奖晚会表演川剧《凤仪亭》时,现场掌声如潮。

这次表演有着特殊的意义——15年前的2004年,沈铁梅首次登上欧洲的音乐殿堂,地点也在荷兰,但在那次演出中,她没有换装,只展示了川剧声腔。15年后,她站在同一个国家的舞台上,用20分钟的精彩表演把川剧中“唱念做打”4种艺术手段和“手眼身法步”5种表演艺术技法原汁原味地展示了出来。

中国传统戏剧完整成体系地登上国际电影节的颁奖晚会,这不仅在川剧发展历史上属首次,在中国戏曲史上都极为少见,这让川剧艺术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沈铁梅也带领市川剧院积极创作鼓舞抗疫斗志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她积极培育川剧新人,大胆启用十几岁的青少年担任主唱。此外,沈铁梅还推动开展川剧进校园活动,让青年学子热爱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颜若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