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头条

在战略上布好局 在关键处落好子 科学谋划好重庆“十四五”发展

--

日期:2020-10-15

10月1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暨市“十四五”规划专题课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发展和对重庆重要指示精神,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科学谋划好我市“十四五”发展,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规划思路、政策举措和工作成果。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高法院院长参加。

一段时间以来,按照市委部署,由市领导领题、市级部门参与,围绕“十四五”发展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会议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方式进行。会上,唐良智、吴存荣、张鸣、陆克华、李明清、李波、郑向东等作了交流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广大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出明确要求。编制五年规划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必须聚焦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正确的决策需要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要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吃透上情、把握规律,了解基层需求、群众诉求,切实把事关全市“十四五”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重大问题谋深谋实谋透,找到破解难题的措施和办法。要坚持一手抓调研深化、一手抓成果转化,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

陈敏尔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发展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增强战略谋划力和战术执行力,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规划思路、政策举措和工作成果。要围绕发挥“三个作用”布好局,加快培育支撑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布好局,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布好局,聚焦“一体化”“高质量”,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要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落好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城乡建设落好子,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社会民生事业落好子,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聚焦优化发展环境落好子,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提升综合竞争力。

陈敏尔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推进改革开放迈上新征程的动员令和宣言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深刻领会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要落实好党中央改革部署,立足重庆实际,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让市场有效率、政府有作为,以深层次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要加快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设,提升枢纽口岸功能,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以高水平开放打造竞争新优势。

市有关部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