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头条

重庆主城都市区:“极核”优势凸显 喷薄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

日期:2021-09-23

实施“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重庆立足市情、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的战略举措和科学决策,是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大局的长远布局和精心谋划。

在主城都市区座谈会召开之际,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这一年多来,主城都市区围绕“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中心城区与主城新区同城化发展,“极核”优势愈发凸显。

今年上半年,主城都市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占全市77.8%,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注入了澎湃动能。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加速迈向高端

主机只有名片大小的云电脑,会跳“太空步”的波士顿机器狗,戴在头上就可以生发的帽子,被称为“道路医生”的道路CT探测车,空气成像提词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琳琅满目的智能科技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依托智博会,重庆主城都市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按照“产业升级引领区”目标,正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大力培育“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生物医药、汽摩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

今年6月,国内知名芯片制造企业华润微半导体发布公告,旗下的子公司华微控股,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和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将投资75.5亿元,建设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至此,西永微电园已构建起从EDA平台、共享IP库、芯片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的集成电路全新产业链,聚集起SK海力士、华润微电子、中国电科、西南集成等一批知名集成电路企业,年产值超100亿元,占重庆市集成电路产值的80%以上。

与“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一样,生物医药也是我市重点推进的战新产业之一。重庆国际生物城是重庆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高新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两张“国家名片”的生物医药产业排头兵。

今年上半年,重庆国际生物城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强劲,新签约项目13个。目前,园区企业已累计开工项目54个,建成投产投用38个,产值连续3年保持了30%以上的高质量增长,成为引领全市生物医药快速崛起的助推器。

涪陵乌江榨菜建起目前国内酱腌菜行业首个智能化生产车间。通过数字化控制中心这个“大脑”,实现配方的分量和配比恒定,确保品质稳定;还能精确计算出榨菜里的含盐量、含酸量等,并将其量化为各项数据,再结合市场调研,改进榨菜制作技术,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随着各地产业的加快升级和深度融合,主城都市区区域产业布局更加优化。据统计,中心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785亿元、占区域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主城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提高到42.7%、成为工业主战场,共同汇聚起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集聚战略科技力量,创新之城活力澎湃

今年5月,重庆市首个大科学装置——超瞬态实验装置项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开工建设。作为肩负原始创新重任的科学重器,建成后该装置将服务先进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中的核心科学问题。

作为成渝双核之一,一年多来,主城都市区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加快集聚战略科技力量,提速打造具有澎湃活力的创新之城。

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人数最多的要数研发人员了。这个历时8年、总投资43亿元、占地1000余亩的研发中心,拥有设计、试验、管理等7大功能,仿真分析、噪声振动、被动安全等12大领域,混合动力、空调系统、非金属材料等180个实验室以及运用云技术打造的全球领先数据中心。

依托这一中心,长安以创新为驱动,聚焦智能化、新能源领域,大力开展品牌升级与产品升级,加速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成为我市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典型代表之一。

除了创新平台的增加,创新力量也在加速集聚。9月12日,位于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迎龙片区的重庆邮电大学“三院”(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江南分院、鲲鹏创新学院)正式揭牌投用。

未来,“三院”将聚焦人才培养引进、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转化、智能技术服务、智能企业孵化等,打造环重邮创新生态圈,全面助力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绿色创新发展。

据统计,一年多来,主城都市区共引进40家研发机构与创新主体签订结对共建协议104项,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38个,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642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38家,累计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2.79万家,拥有研发机构的规模工业企业增至1886家。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累计达到10个,新增3个国家级创业孵化平台,累计建成双创平台65个、入孵企业团队3275个,成为全市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最具有活力的创新之城。

完善大通道大平台大环境,开放型经济持续壮大

9月10日,重庆跨境公路班车正式开通至越南新通道。至此,重庆跨境公路班车线路增至10条。

作为重庆南向对外国际物流大通道,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凭借安全、高效、灵活的特点,备受企业客商青睐。自2016年首发至今,通道辐射能力逐渐扩大,累计发车突破7400车次,今年开行超过2400车次,同比增长48%,有力推动重庆对外开放能级的提升。

唱好“双城记”,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是中央赋予川渝两地的共同使命。主城都市区具有天然的区位、交通、平台、资源等优势。为此,主城都市区各地聚焦大通道、大平台、大环境建设,不断激发对外经济活力和市场创造力,推动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

1月1日,中欧班列迎来一个里程碑事件:由重庆和成都两个城市共同创立的中欧班列(成渝)号,在两地同时开出首班。

据介绍,两个城市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14000列,占全国开行总量40%以上,其中2020年合计开行超5000列。两地“互补”后,辐射领域可覆盖欧洲全域,进一步提升我市开放通道能级。

而作为我市的重要开发平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等6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

其中,自贸区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多式联运创新,签发了全国首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多式联运提单,推广“铁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联运模式,实现通关时间压缩40%。

主城都市区还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放管服”改革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市级行政许可累计压减60%以上,简易注销公告期从45日压缩到20日,企业登记注册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不动产登记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公安户政、交管等高频业务实现“一窗综办”,为开放型经济持续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主城都市区外贸进出口总额3710亿元、占全市比重98.5%。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六张名片让城市更加亮丽

把城市功能品质塑造好,是重庆提升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打造“近悦远来”美好城市的关键一环。

为此,我市以轨道交通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格局,不断加快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进程,建设一个“轨道上的都市区”,打通城乡融合要素流动制度障碍。

轨道交通15号线是重庆市首条城市轨道快线,连接沙坪坝区、两江新区、渝北区,西起曾家站,东至两江影视城站,线路全长约71.53公里,设站25座。

目前,15号线一、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将同步建成投用。投用后,将串联起科学城铁路枢纽、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高铁复盛站三大交通枢纽,贯通重庆主城东、中、西槽谷。对加快西部槽谷发展,完善轨道交通线网结构和层次,引领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在主城都市区倾力打造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智慧园、艺术湾等六张城市新名片,加快提升城市功能。

去年底,两江四岸核心区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正式开工,投资28亿元,将对朝天门广场、码头、2.4公里消落带进行生态治理和品质提升;打通洪崖洞-朝天门-东水门(湖广会馆段)步行系统,观光电瓶车可无障碍通行;改造朝天门广场下6万平方米建筑空间,打造市民、游客文化休闲消费的地标性公共区域;恢复朝天门码头、磨兜码头、民国新码头和大梯道,打造开敞的沿江岸线。

我市还大力推动城市更新,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39个、967.4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3.1万平方米,建设5条80公里中心城区山城步道,城市植绿增绿20万平方米,推动中心城区“四山”保护提升,长江干流水质保持为Ⅱ类。

值得一提的是,主城都市区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实效,取消普通劳动者城市落户务工年限(2—3年)限制,2020年主城都市区人口达到2112万人,占全市人口比重上升4.73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