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头条

今年丰收节重庆有这些乡村特色活动等你来打卡

--

日期:2021-09-23

新华网重庆9月22日电(韩梦霖)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的丰收节都有哪些好吃、好玩、好看的乡村特色节庆活动?22日,在“庆丰收·感党恩”重庆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介绍,今年的农民丰收节重庆市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具有乡村特色的节庆活动,具体活动安排为“4+4+7+12”——4场市级层面主场活动、4场市级有关部门举办的活动、为庆丰收开展的7类专项活动、各区县开展的12类庆丰收特色活动。

据唐双福介绍,今年重庆市的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广泛发动、下沉基层,引导农村地区和社会各界开展群众性庆祝活动,充分展示建党100年来重庆市三农工作的巨大变化、广大农民群众在改革时期的历史性贡献和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具体活动安排为“4+4+7+12”—— 

在大足区、北碚区、开州区、垫江县举办4场市级层面主场活动。一是在大足区举办“庆丰收·感党恩——拾谷田园泛金浪、昌州大地稻飘香”市级层面重点主场活动。二是在北碚区举办“庆丰收·感党恩——好品碚出庆丰收、乡村小康感党恩”活动。三是在开州区举办“庆丰收·感党恩——唱好双城记、共建示范区、同心促振兴”活动。四是在垫江县举办“庆丰收·感党恩——欢度中国农民丰收节、共谋明月山绿色发展、助推高质量乡村振兴”活动。

此外,重庆市级有关部门将举办水果采摘运动会、乡村“村晚”、茶叶技能竞赛、摄影展及巡回演出等4场活动。

重庆还将为庆丰收开展7类专项活动。一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二是长江沿线区县联动庆丰收活动。三是成渝地区双城互动庆丰收活动。四是云上丰收节在线庆丰收活动。五是“双学双比”乐享庆丰收活动。六是金秋消费季共享庆丰收活动。七是特色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同享庆丰收活动。

重庆市各区县还将开展12类庆丰收特色活动。主要有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园仪式、农民趣味运动会、农耕文化体验、农产品尝新、“说脱贫、话振兴”故事会、农业文化遗产展示展演、丰收成果展览、庆丰收文艺活动、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网络直播带货、特色产业节会、表彰颁奖等活动。

唐双福介绍,为推动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走向老百姓的餐桌,今年重庆市策划了四个方面的产销对接活动,促进农产品和消费市场对接,让农民既丰收又增收。

具体来说,一是金秋消费季共享庆丰收活动。在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开展金秋城乡消费帮扶活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城乡居民买到质优价廉的农产品,拉动消费增长,助力脱贫地区农民增收。二是特色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社区同享庆丰收活动。以“巴味渝珍”授权农产品为重点,组织帮扶区县特色优质农产品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展示展销特色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农产品品牌,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三是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万州、永川、綦江、璧山、石柱等区县,开展特色农产品现场展示展销活动,通过线下展销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推介各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四是网络直播带货活动。黔江、合川、綦江、梁平、奉节等区县将为脱贫乡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在电商平台打造农村电商店铺,推销名特优新农产品。

唐双福表示,今年丰收节农产品更加丰富优质。近年来,重庆以“巴味渝珍”为龙头推动品牌创建,累计授权374家主体、637个产品;有效期内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达7071个,绿色食品总量位列全国第5位,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46个。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将重点向广大群众推荐重庆市的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

重庆市民可以通过三个渠道购买重庆市优质农产品。一是通过微信搜索“巴味渝珍平台”线上购买,二是通过“巴味渝珍”授权的170多家线下门店进行购买,三是直接向“巴味渝珍”授权企业进行购买,授权企业信息可在“巴味渝珍”官方网站上查询搜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